安徽出现“最短命”办公楼 建成半年就被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出现“最短命”办公楼 建成半年就被拆
2010年05月15日 09:3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4月初,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肥西县上派镇佛寺村村委会新建的办公楼被夷为平地。让当地村民感到可惜的是,这栋新办公楼花了二三十万元,建好仅仅半年时间。

  除了佛寺村的办公楼,上派镇前进村的办公楼还在建设过程中就被拆了。两栋办公楼共损失40多万元。对此,上派镇镇政府表示,两栋楼房都是违法建筑,“肯定得拆。”

  1

  新楼所在地已是一片平地

  肥西县上派镇佛寺村,现有560户人家,2400多人。村里的旧办公楼是十几年前建的一座两层四间的楼房。据村民介绍,新办公楼是去年下半年动工修建的,当年11月份竣工的。

  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佛寺村。村民告诉记者:“新楼就在村外的大路边,但现在已经没了,变成了平地。”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佛寺村新办公楼的“遗址”:这里已为平地,地基上覆盖着厚厚一层黄土,要不是土里和路边还散落着一些残砖,很难看出来这里曾有过一栋楼房。村民程毕田说,大楼有两层高,上下共有12间,“听说花了二三十万元。”

  大楼建好仅半年时间就被拆了,村民称之为“最短命的办公楼”。“建造新办公楼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但拆除只用了两三天的时间。”程毕田说,二三十万就这样打水漂了,村民无不感到痛心。

  2

  两栋大楼都是违法建筑

  好好的办公楼为何要拆除?5月13日,记者见到了佛寺村村支书张贤勇。他说,大楼占用了农田,且未经上级部门审批就建成了,所以上级部门要求拆除。

  张贤勇介绍说,村里新建的办公楼是由镇政府同意且出资兴建的,大楼占地两亩,建筑面积408平方米,一共花了二三十万元。大楼去年8月份动工,当年11月份竣工,村委会是12月初搬进大楼办公的。可是,搬进去不久,镇里就下通知要求拆楼。今年4月初,大楼被正式拆除。

  5月13日下午,上派镇土地管理所所长李绍林告诉记者,佛寺村的办公大楼占了一亩多农田,他们曾报省政府批准,但最终没有获批,所以大楼就成了违法建筑,必须拆除。

  李绍林告诉记者,去年,上派镇政府出资近200万为韩圩村、鲍冲村、沿河村、中派村、佛寺村、前进村6个村委会盖办公大楼,除佛寺村的办公楼被拆外,前进村的办公楼同样因为违法用地被拆。不同的是,前进村的大楼是在盖建过程中被拆除的,损失要小点,大概是十多万元。

  3

  “先上车后买票”惹祸

  既然是违法建筑,为何会盖起来了?对此,佛寺村村支书张贤勇认为是在手续还没有办齐全的情况下,村里就急着要盖新大楼,所以才造成这样的结果。

  张贤勇解释说,占地建设新办公大楼本来要经过审批的,但当时因为上级部门要来验收村计生服务站,所以,村委会在着急之下未经审批就把新大楼盖起来了。大楼被拆除后,张贤勇还在全镇村干部会议上被点名批评,并写了书面检讨。

  上派镇土地管理所所长李绍林告诉记者,镇里作出盖楼的决定后,上级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间验收,所以为了“赶时间”就启动了建设。“我们是向省政府报批土地,本来以为能够通过审批,没想到没有通过。”李绍林也承认,他们工作没有做到位,做得也不够仔细,存在漏洞。

  采访中,负责6个村办公楼项目建设的上派镇党委委员陈良飞说,佛寺村与前进村的大楼确系违法建筑,“肯定得拆。”李绍林说,在查出佛寺村与前进村的办公楼项目存在违规占地建设的问题后,上级部门决定拆除了两村的新建办公大楼,对占用的土地恢复为耕地。 (郑非、常国水)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