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为践行诺言21年砍柴做木工偿还巨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为践行诺言21年砍柴做木工偿还巨债
2010年05月15日 15: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1年前,37岁的博白县顿谷镇旧门村芋地科屯村民李异宏无奈欠下巨债,他挨家挨户拍胸脯保证,这笔钱一定能还上。为了信守承诺,他和妻子白天砍柴打草,晚上做木工、扎扫把,21年来还债不止。

  李异宏的巨额债务始于1989年。当时,在村里小有威信的他,已经做了9年的芒编收购人,具体工作就是从老板手里领取材料发给村民编织工艺品,再收集成品交回。老板给的加工费为每件5角钱,他可从中得到3分钱。

  这年冬天的一天,他去附近的金星脚屯找老板结算手工费时,却被对方以出售芒编亏本为由赶了出来。

  “我求他们给300块钱回去过年,对方也不肯。”李异宏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他被轰出门外的情景。

  空手而归的李异宏还来不及擦干眼泪,便被蜂拥而来索要加工费的村民围住了。在一片指责声中,他欠下400余名村民的加工费,总计28757元。两三万块钱,在现在看来不是多大的数目,但在二十多年前可是一笔巨大的数额。

  面对等钱过年的村民,李异宏深感不安。

  “你放心,只要我还有一口气,这钱我一定还。”他一家家上门去解释,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同样的话,一次次拍着胸脯许下承诺。

  人们渐渐平静,有人抱着与他共同吃亏的心态,不再过问,也有的人在怀疑中开始了等待。

  匆匆将家里仅有的一点钱还给加工芒编的老人后,李异宏已经一贫如洗了。思虑再三,他选择了最为艰苦的砍柴还债之路。他在村后5公里外的南丁冲山里开出了一条砍柴小道。在当时,砍五十公斤柴可以卖18元钱左右。照此推算,他要砍够8万公斤柴才能还清债务。

  “这是没有办法的选择”,他说。刚开始,他也曾养过鸡鸭和肉猪,可因每天忙碌照顾不周,根本得不到经济效益,而且每当自己手头有点钱,就赶紧还给急需钱用的村民,根本就没有钱来发展种养业。

  “我也曾想过要外出打工来还债,可我一走,债主就会担心,以为我躲债去了,为了让他们放心,最后我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李异宏说。

  21年来,每天天刚亮,李异宏便钻出破棉絮,从几块松木板拼起来的地铺上爬起来,洗把脸喝碗粥便去砍柴。他给自己定下任务,每天要来回挑5担柴,才能吃晚饭。

  在深山砍柴,危险时刻相伴。李异宏的左脚上,至今仍有杯口大的一块伤疤。

  一次砍柴时,一刀砍在了左脚上,虽然血流满地,可李异宏仍咬着牙,一瘸一拐地挑着柴硬撑了回来。

  长期的重体力劳动,折磨着李异宏的身体,他的胃和腿都渐渐有了毛病。最近几年,每天砍柴回来,他的腿脚都钻心地疼。

  将来一定会更好,这一信念激励着李异宏,靠着自己玩命砍柴,他不仅渐渐还清了债务,还支撑起一家4口人的清贫生活。

  在丈夫“被迫欠债”的日子里,妻子杨德清白天陪着丈夫上山砍柴或割草,晚上丈夫做板凳或蒸筛,她就在旁边编织扫把,等圩日一起拿去出售,尽自己的所能为还债出力。

  李异宏的家里一贫如洗。直到2008年,李异宏家才有了一床民政部门送来的蚊帐,家里仅有的一张床,也是2008年底靠政府送来的低保金购置的。但在村民眼里,李异宏却有着强大的人格力量,让人所敬仰。

  后来在他还钱时,有人便表示“算了”,也有人表示只要整数不收零头,可李异宏坚决不让,一定要将一分一角钱还得清清楚楚,他说,“这样我才心安。”

  一年前,李异宏终于养出了60多只鸭子。卖了之后,他赶紧拿钱还给了隔壁岭头屯的梁家珍等5名村民,自此,李异宏的芒编债基本还清了。

  顿谷镇干部凌江说,要是换了别人,肯定早都跑了。李异宏坚持到了现在。

  李异宏坚持还债21年的举动,打动了顿谷镇的许多人。人们在谈起他时,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是条汉子,重情义守信诺,而他对此一笑置之。(记者 刘晓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