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文学才女身残志坚 用文字感动读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文学才女身残志坚 用文字感动读者
2010年05月23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5月22日电 题:文学才女身残志坚 用文字感动读者

  作者 梁盛 林明聪

  在广东吴川,有一位名叫谢娴的20岁女孩,她患有先天“隐性遗传脊椎性肌萎缩症”,不能行走,小学5年级后便辍学在家。但谢娴忍受着病情的煎熬,自2004年以来,她在轮椅上创作了十多万字的童话故事和优美的诗歌,用文字给读者带去感动。

  谢娴刚完成的一部童话小说叫《老海盗的影子》。她在接受采访时期盼自己成为一个职业作家,“我要用自己的文字,给读者带去感动和收获,给自己带来充实和价值”。

  谢娴出生于1990年1月,出生不久,她便被检查出患有“隐性遗传脊椎性肌萎缩症”,无法行走。医生说,此类患儿较为少见,得了这个病,会行走困难,体质也会下降,还容易感染其它病。在谢娴3岁半的时候,医生就告诉她爸爸,她活不过4岁。

  1996年,谢娴就近入读梅菉街道梅岭小学。那时,她每天几乎都是由爸爸来回4趟背着接送。到了小学5年级,谢娴因为病情突然恶化,不得不辍学在家。

  辍学在家的日子里,谢娴重新捧起过去喜爱的书籍,并尝试着提笔创作。起初,家里还没有电脑,谢娴便每天在笔记本上写东西练笔,想到什么就写什么。2004年,爸爸给她买回来一台电脑,自此,谢娴创作的童话和诗歌通过网络发表后,有大批喜欢她的读者和网友愿意做她的倾听者。

  随着在童话创作上的日益成熟,偏居小县城一隅的谢娴引起了国内文学界人士的关注。2007年底,《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同心出版社准备联合编辑出版一套《MQ德商教育故事》的童话系列丛书,他们经过多方筛选和综合比较,最终决定由年仅17岁的谢娴完成“诚实善良卷”的创作。谢娴也不负众望,由80多个童话故事组成的“诚实善良卷”,在短短3个月内提前“交卷”,得到出版方的赞扬。

  此后,谢娴还应出版社的邀请,改编出版《十二生肖动物故事——你一定没听过的羊故事》的童话故事书,很受小朋友们的青睐。

  自2004年以来,谢娴的作品已在《人民文学》、《诗选刊》、《文学少年》等众多刊物发表,入选过《2007中国最佳童话》、《2008中国最佳童话》选本。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