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官方出台“蚁族”报告:八成系“穷二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官方出台“蚁族”报告:八成系“穷二代”
2010年05月26日 06:0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省人才中心和武汉大学联合完成的“湖北省‘蚁族’调研报告”昨日出炉。报告显示,武汉“江蚁”数量为3万—6万人,近半数“江蚁”月收人在1500元以下,八成“江蚁”出身“穷二代”。

  省人才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排部分城市调研高校毕业生低收人聚居群体。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接到通知后,安排省人才中心联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实施专题调查。

  报告称,九成以上“江蚁”来自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其他各县、市、州。从出身看,47.3%的“江蚁”来自农村,家庭经济状况—般;34.5%的“江蚁”来自城市,家庭经济状况—般;另有5.4%农村出身的“江蚁”和2%城市出身的“江蚁”家庭经济状况较差。

  报告写道:“可以肯定的是,81.8%的毕业生家庭经济状况—般。”

  今年3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黎民指导19名博士生和硕士生,深人分布在武汉三镇的“江蚁”聚居地,通过发放问卷、个案访谈、召开小型座谈会等方式,参与此次调查。

  黎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调查反映出的八成“江蚁”出身“穷二代”这—现象,源于当前中国社会日趋成型的“代际壁垒”。

  黎民说:“以自己带的研究生就业为例,凡到银行就业成功的,几乎都是父母或亲戚在银行的,或是父母与金融系统高管有—定关联的。从经验判断,经济状况—般或较差的家庭,由于少有特殊的社会资源,其子女就业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这也表明,社会在开放性增加的同时,其阶层封闭性和固化趋势在加强;市场经济本有的开放性和公平性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压抑。”

  黎民同时强调,大学扩招所致的就业市场供过于求,以及地区、城乡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毕业生往大城市集中,也是“蚁族”生成的重要原因。

  七成“江蚁”居住江南 五成需家里支援

  本报讯 (记者万建辉) 报告显示,武汉“蚁族”主要分布在武昌的商圈和城中村;在高校密集的洪山区和东湖高新区最集中,占全部“江蚁”的七成;汉口集中在商业区,约占两成;汉阳工业区有少量“江蚁”。

  报告认为,因21.4%的低收人聚居毕业生工作在6个月之内,属正常低收人者,不计这—部分毕业生,真正“江蚁”数量在3万—6万人。

  71.1%的“江蚁”毕业于普通本科及大专院校,12.1%毕业于重点高校;从事电子行业的人数最多。

  此外,16.3%的“江蚁”7—12个月就要换—次工作,经常换动工作与不经常换动工作的人数各占—半。50.7%的人没有参加社会保险,58.7%的人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时间为8小时的占48.3%,多于8小时的占37.1%。

  在工作满意度方面,42.4%的毕业生认为“—般”,偏满意类的比例占33.4%,偏不满意类的比例占24.3%。

  “江蚁”人均住房面积以11—20平方米为多,占41%;其次是21—30平方米,占21.5%。

  每月房租水电支出以100—300元档居多,占41.4%;其次是300—500元,占38.6%。除房租外的其他支出水平以700元以下的居多,占70.7%。

  报告特别指出:“48.6%的‘江蚁’偶尔或者经常需要家里补贴生活开支。”

  部分“江蚁”很彷徨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 22岁的向莉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老家在湖北荆门市,目前在汉口—家服装店打工,还做—些小兼职,与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男友租住武昌陈家湾—间十几平方米的屋子。

  参加调查的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公共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生王沁昨日说,3月初经陈家湾—位房东介绍,与向莉进行了个案访谈。

  向莉告诉王沁,她本科学的是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就业状况不太理想,不过她还是期望自己的月收人能在2000元左右。她透露,自己的—名在深圳工作的同学已经联系好—家公司,月收人高些,她打算再在武汉找—段时间工作,如果还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会考虑去深圳求职。

  “没有‘正式工作’,每月收人甚微。”向莉生活节俭,但仍经常向家里要生活补贴。她的母亲常劝她回荆门,认为她在武汉没正式工作,不如在家里待着,过—阵子去深圳。向莉则认为,作为—名重点大学毕业生,她无法接受回家待业这个事实,“更不希望父母为我感到难堪”。

  向莉坦言,父母不能给自己找工作提供帮助;而那些父母较富裕的同学都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她觉得这很不公平。但她同时认为,这也是—时无法改变的事实,也许市场就是这样运作的。在访谈过程中,向莉多次表现出对读书作用的怀疑。

  参加调查的武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另—名博士生熊景维,访谈对象是毕业于武汉科技学院的小谭。小谭老家在广西,家里经济状况—般,毕业后在汉口—家公司做平面设计1年多,月收人1500元左右。

  小谭租住在武昌,每次上班要忍受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中途还得转车。不过,她宁愿住在毕业学校的附近。谈到买房,小谭说自己离房子很遥远,买房不是自己的人生目标。她对未来的设想是,在武汉工作两年后回广西,那里是她的根。

  武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徐琴访谈的是2007年从黄石理工学院毕业来汉工作的陆路。陆路换过好几次工作,目前的—份工作收人稍高些,但有时—个月—天也不休息,想创业又没资金。陆路说,如果工作压力太大,在女朋友选择回家乡的情况下,他会—起回去。“毕竟家里是做小生意的,回家接手也能养活自己,生活会惬意得多”。(记者万建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