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沉溺玄幻小说不能自拔 引家长校门口焚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初中生沉溺玄幻小说不能自拔 引家长校门口焚书
2010年05月26日 10: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早晨7点左右,上虞实验中学门口渐渐喧闹起来,家长们陆续送孩子来上学。

  这所上虞最大、最有名的公立初中,目前有学生3000多人,大多学习成绩优秀。

  很快,惊人的一幕发生:一个妇女和两个老人提着一袋子书,来到靠近校门的一家书店门口。他们先拿出了一支蜡烛,点燃,再引燃袋子里的书……

  火光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围观。

  “焚书门”事件很快在上虞当地传开。这些都是什么书?为什么要在校门前焚烧?

  初三学生家长校门口愤而焚书

  金军(化名)是实验中学初三学生,下个月就要中考,学业紧张。但父母发现孩子学习并不用心,原来孩子沉溺于看武侠和玄幻小说,晚上还偷偷看。

  在家里,金军父母搜出了一堆这样的书,书里竟还有一些不堪入目的色情描写。孩子说,这些书都是从校门口的书店借来的。眼看劝说无效,金军父母想到了一个极端的办法——

  昨天早晨7点左右,家人来到了书店门口。他们提的袋子里装着20多本书,都是孩子爱看的玄幻小说。接下来,就发生了烧书一幕……

  有人出于善意上去劝,金军家人翻开手中的书给他们看——里面有大段的性描写,连续10多页。

  店主看到了过来阻拦,双方发生了争执。很快,警察来了。百官派出所的金警官向记者证实,当时双方的情绪都很激动。说起烧书,家长说,这实在是无奈之举,“这样的书不应该在校门口卖,影响孩子的学习”。而店主则称,他们是借给大人看的,这样烧书影响他们的生意。

  店里的书,书名香艳、内容挑逗

  昨天,记者来到这家书店。门口,还有书的灰烬。书店不大,做借书生意,也兼卖饮料、文具。借一本书,每天的费用是五角到一元,押金每本10元。

  两大架子都是言情小说和网络玄幻小说,有些书名比较艳情,记者随便挑了一本翻看,里面有一些涉及性的描写。十多分钟时间里,进出借书的人不少,有些是学生打扮。男生主要借网络玄幻小说,女生主要看言情小说。

  书店老板娘姓徐,她说,书店开了一年多,主要是借给大人看的,学生一般不借,“没有色情小说,都是正规的书”。提起早上的烧书事件,她认为,学生借书是自愿的,做这个生意并不违法。

  这家店曾有非法出版物

  焚书事件很快传开。在上虞当地最大的论坛上,各种声音出现。网民们大多认为,这样的书店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确实需要加强监管。

  下午,记者来到上虞市教育局。“我们并没有权力关掉这些书店。”办公室一位人员称。上虞实验中学莫校长则告诉记者,书店的店面确实是学校租出去的,合同明年3月到期,此后他们将不再出租这些店面。“这其实是个很大的社会问题,需要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的引导”。

  上虞文化执法大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文化部门领导很重视这件事,会去检查。“以前在这家书店也收缴过一些非法出版物。”昨天下午,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这家书店检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鉴别出版物是否非法,需要一个过程,“正规出版物的进出肯定是有凭证的,我们让店主在两天内提供这些凭证。”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