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喷口腔喷雾剂险成“酒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司机喷口腔喷雾剂险成“酒驾”
2010年05月26日 17:50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天晚上,市民黄先生因为往嘴里喷了几次“金喉健喷雾剂”,结果驾驶途中被查为“酒驾”,让他吃惊不小。  

    惊诧

  5月24日夜11时许,在江东沧海路一红绿灯路口,交警正在对经过的车辆进行例行检查。黄先生驾车经过路口时,被交警拦了下来。黄先生坦然地打开车窗,准备接受酒精测试。“我先是哈了一口气,测试仪显示含有酒精,我一下子就慌了神。接下来交警又让我对着酒精测试仪吹气,结果更吓人,说我达到了酒后驾车的程度。”黄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当晚自己滴酒未沾,怎么会是酒后驾车呢?想了半天后,黄先生感觉问题可能出在他所用的“金喉健喷雾剂”上。因为黄先生患有口腔溃疡,驾车时往嘴里喷了几次该药剂。于是,黄先生向交警说明了情况。

  为了弄清黄先生究竟有没有喝酒,交警带他来到鄞州二院作了血液检测,结果血液检测为0.01mg/100ml。黄先生最终没有受到处罚。但是,他还是感到后怕:“如果没有做血液检测的话,我不是说不清楚了吗?”

  解惑

  笔者在黄先生提供的“金喉健喷雾剂”外包装上看到,其有效成分为:艾纳香油、大果木姜子油、薄荷脑、甘草酸单胺盐,辅料为乙醇(含有酒精成分)。

  如果遇到误解该怎么办?

  一名从事10多年交警工作的吴警官告诉笔者,使用“金喉健喷雾剂”后被测出“酒驾”的事情,他还是第一次碰到。但他认为,司机完全不必惊慌。“一般查酒驾的时候,交警首先会观察司机的神情,判断是否喝过酒;然后再用酒精测试仪。”吴警官告诉笔者,即使测试结果显示达到酒后驾车,司机还是有机会为自己澄清。“如果是因为一些意外因素干扰了测试结果的话,可以通过血液测试。”而那些明明喝了酒,却试图以使用酒精药物作借口来蒙混过关,则完全不可行。交警表示:血液测试的结果是不会骗人的,经抽血化验认定为饮酒驾驶,那么一定会作出处罚。

  提醒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切勿饮酒驾驶。在驾驶机动车前,也不能喝含有酒精成分的饮料和口服药剂。驾驶员在服用药剂时,应该多加留意其外包装上的标签和实物说明。有一些药剂,为了治病需要,会加入酒精等成分,建议驾驶员在服用此类药物后,尽量不要开车。

  同时,交警表示,有一些复方感冒试剂,为了治病需要,含有药物扑尔敏,会产生一定的镇静作用,驾驶员也应该注意正确的服用时间,严防药物作用给正常驾驶带来的隐患。《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仍继续驾驶机动车的,将受到相关处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