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专家"结盟"推控烟立法 现行法规被指缺操作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9专家"结盟"推控烟立法 现行法规被指缺操作性
2010年05月30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59位来自中国政法、北大、清华等高校及政府部门的法律专家在京“结盟”组建“中国控烟法律专家工作组”,宣布致力推动国家和北京等地方的控烟立法工作,促进中国尽快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我国烟草产销量不降反升

  明天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距离我国政府承诺履行国际控烟《公约》,2011年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时限”,仅余半年。但多年关注控烟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力指出,至今,我国尚未出台国家控烟立法,导致室内公共场所烟害难禁,工作场所“二手烟”泛滥,烟草税、价脱节,低价烟仍享补贴,烟草产销量不降反升。

  专家建议尽快立法禁烟

  在北京,由于无全国控烟立法,1996年施行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仍允许办公室等室内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至今尚难以修订。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说,“更为重要的是,现行控烟地方法规对执法主体和执法机制不明确,缺乏可操作性和执行效力。”

  马力认为,必须尽快启动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法的立法程序,否则,半年后,“我国无法履行控烟《公约》,将大大影响国家公信力”。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解志勇则介绍,此前我国控烟工作多是公共卫生专家推动,法律人士的介入将对控烟立法不可或缺。

  职场女性八成吸二手烟

  而日前由民间控烟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60%的女性在家庭吸二手烟,在工作场所吸二手烟的比例则高达80%。尽管有66%的被调查女性反对在家庭、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但多数女性未对吸烟者进行劝阻。(记者魏铭言)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