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相亲会沦为“独角戏” 凸显择偶观代际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父母相亲会沦为“独角戏” 凸显择偶观代际冲突
2010年05月30日 10:1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到周末,很多父母自发来到中山公园,参加父母相亲会。 慕容素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父母相亲会”在北京各大公园非常流行。这些相亲会几乎都是父母自发组织,规模不断增大。中山公园的“父母相亲会”,已有6年多的时间,从最初几十人、几百人,到现在的上千人……

  相亲,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比较盛行,后来被自由恋爱慢慢取代。现如今,“相亲”一词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

  与传统相亲有所不同,当下的相亲年轻人不再唱“独角戏”或“主角”,父母开始直接参与,他们亲自上阵挑选未来的儿媳或女婿。

  “父母相亲会”在北京各大公园,如中山公园、景山公园、玉渊潭公园、紫竹院、陶然亭、国际雕塑公园等非常流行。

  这些相亲会有个共同特点,几乎都是父母自发组织的。而且,相亲会的数据和规模在不断增大。中山公园的“父母相亲会”,已经有6年多的时间,从最初几十人、几百人,到现在的上千人。

  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父母来替子女找对象?“父母相亲会”缘何流行?效果怎样?笔者近期走访了北京中山公园、玉渊潭公园等地的“父母相亲会”,了解情况。

  大龄未婚青年愁坏父母

  5月16日,中山公园的“父母相亲会”上有3000~4000人。笔者在现场看到,很少有年轻人的身影,基本上都是家长们在互相交流。许多家长替孩子写了征婚启示,征婚的男女年龄中,30岁~40岁之间的比较普遍。

  走动的父母挨个看着地上放置的征友信息,找寻着自己觉得与孩子合适的人选。一位家长看着相亲会告诉笔者,“这就像潘家园的淘宝市场,每个父母都拿着一个‘放大镜’,在找着自己看上眼的‘金娃娃’。”

  笔者随机询问了几位父母为什么来参加相亲会?他们几乎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子女工作压力大,空闲时间少、社会交际范围窄。

  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身旁放了三个孩子的征友信息,笔者了解到其中有大爷自己的孩子,也有亲戚的孩子。

  大爷说,自己的女儿今年30岁,在外企工作。收入比较高,英语也比较好。但是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没能找对象,把终身大事耽误了。大爷说自己非常着急,孩子的婚姻大事解决不了,自己晚年的退休生活也过不好。谈话期间,大爷表情凝重,愁眉不展。

  67岁的陈大爷在为自己的儿子找对象,儿子今年36岁仍是单身。由于从事法律顾问,时间比较紧,平时也很少休息,没有时间去找对象。一不留意,就过了32岁。全家开始着急了,儿子也上了心。

  陈大爷说,孩子成家的事,现在是全家的大事,现在是全家总动员。孩子找不到对象,老两口就无法心静。

  还有一对70多岁的老两口前来为孩子找对象,儿子今年38岁。当笔者问他孩子为什么现在没成家时,大爷有些抵触地说:“你是好奇还是怎么着,我觉得这个问题没必要回答你。”

  曾在婚介机构上当受骗

  当笔者问到陈大爷,相亲会可能因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从而影响相亲的几率,不妨尝试求助婚介、电视征婚或网站。一听到这些,陈大爷生气地说:“那些都是一堆骗子”。

  陈大爷说,他们也曾试过这些途径,但是基本上都不属实。“婚介所就是要钱,你交了钱,给你两个电话,就不管了;如果没成,那就得再交钱才会介绍。有时变相收费,什么会员,什么金卡,动不动就要交上百甚至上千元。”陈大爷接着说:“报纸上面的征婚信息真实性无法鉴别,我们更不敢相信。”

  陈大爷还说:“电视上的征友节目太不好,炒作味道重,追求的是商业利益。真正为老百姓婚姻帮上忙的有几个?”

  59岁的王阿姨是一家汽车公司的退休职工,她也告诉笔者,她和老伴也曾托两个婚介给女儿找对象。

  “我们交过两次钱,虽然不多,一次200元,另一次300元,但是最后没有一家婚介是真正介绍对象的。第一家婚介是交完钱后没过多久就搬走了,第二家婚介是交完钱后就一直故意向后拖,拖得最后让你自动放弃。”

  王阿姨还说,她的女儿也参加过一些单位组织举办的相亲会,这些相亲会都需要交活动费,最后效果如何对方也不管。参加过几次,也就不再去了。

  择偶观、婚姻观的两代冲突

  相亲会上,一部分父母坐在某处,身旁放着子女的征友单,这些父母经常来参加相亲会。

  经了解,这些父母来参加相亲会,有的告诉了子女,但相当一部分父母是瞒着子女来来这里的。“不敢告诉儿子,知道的话肯定不让来”,“我们也是没告诉孩子”……一些父母彼此交流着内心的焦急。

  60岁左右的平师傅和爱人也是在孩子不知道的情况下来的。平师傅的儿子是医学博士,今年27岁,刚参加工作。当笔者问到平师傅,孩子的年龄不算大,也挺优秀,家长为什么这么着急替孩子找对象?

  平师傅告诉笔者:“我们家孩子说,他准备30岁之后,等事业有了起色,再考虑婚姻大事。现在,他一下班就在钻研他的书籍,还在忙着写书。他的注意力根本就没放在婚姻上。”“孩子一路走来都是佼佼者,这么优秀,不想孩子自己把婚姻大事耽搁了。所以就过来看看,帮孩子留意一下。”

  当笔者问,父母参加相亲会总要让孩子知道,那时怎么办?平师傅说:“现在不同以前,我们就是想尽一分作父母的心,我们的意见只作一个参考,同不同意由他自己做决定,他掌握最终决定权呢。”

  67岁的陈大爷从儿子32岁时就开始参加“父母相亲会”。4年来,他在相亲会上帮儿子物色到好几位他认为条件不错的。不过,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择偶标准相差太远,陈大爷帮助儿子找的对象,基本都让儿子否定了。

  “儿子说不合适,觉得对方性格方面、生活态度方面不喜欢等等”,“不像我们以前,别人提亲,两个人见一面觉得差不多,那父母就给定下来了。现在不一样了,父母什么决定权都没有,也只能起到一个帮助搜集信息的作用,其余的都做不了决定。”陈大爷无奈地说。

  “父母相亲会”重在信息真实

  父母相亲会,家长们主要看重的是这种方式的真实性。在子女接触之前,最先是两个家庭的父母先见面,从而降低了孩子被骗的几率。通过与父母的接触,就可初步了解到对方子女的家教情况。

  在这种前提下,再考虑双方子女的硬件条件,如果双方父母觉得合适就替孩子暂做选择,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对于父母来说,自己去把关觉得是比较安全保险的方式。

  此外,替子女相亲,是父母对子女尽的一份心。眼看子女岁数变大找不到对象,家长其实比子女还着急。他们在尝试其他方式行不通后,也就亲自来参加了相亲会。至于相亲会的效果如何,父母有时也不过多考虑,他们这样做更多是一种心理上的安慰。

  笔者在现场也发现,大多征婚纸牌的上面,都要求对方是北京户口或是北京当地人。许多家长认为,现在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儿子如果找一个外地的媳妇,那么女方的父母今后肯定要来北京,男方就得赡养照顾。如果女方老家的亲戚过来北京玩或有什么事,那男方也得接待。这样一来,儿子娶的不单是一个对象,而是一个家庭。鉴于此,男方家长不愿意找非当地的。

  为女儿找对象的一些家长认为,女儿在娘家时衣食无忧,也不用愁房子。如果找一个非北京的,男方肯定得买房,那女儿将来还要和对方一块还贷款。这种婚姻是给孩子添负担,女方家长基本都不同意。这种想法,也是影响父母相亲会几率的其中一个因素。

  另外,双方家长都想找一个比自己条件好的,条件相当或稍差的都看不上。这样,家长过于抬高自己也是父母相亲会的制约因素。

  不过,对于“父母相亲会”这种社会现象的走红,一些年轻人认为:这是父母的一出“独角戏”。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