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免签证成外国人访琼的主要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综述:免签证成外国人访琼的主要渠道
2010年06月02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6月1日电 (记者 关向东)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省,自建省之初即享有一项特殊的出入境政策:外国人落地免签证政策。正在召开的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公布一份调查报告称,自2001年至2009年,海南省办理免签证旅游团人数共计75.1万人,占全省口岸入境全部外国人的60%,免签证已成为外国人来琼的主要渠道。

  1988年国务院批准海南经济特区实施落地签证政策,规定凡与中国有外交关系或者官方贸易往来的国家或地区的外国人,到海南洽谈投资、贸易,进行经济技术交流、探亲、旅游,停留不超过15天的,可临时在海口或三亚口岸办理入境签证手续;2000年国务院又给予海南省特殊的免签证政策,对韩国、日本、俄罗斯等21国5人以上的旅游团,停留不超过5天的,可以免办签证从海南入境。建省以来海南接待的前10个客源国全部都在21国之内,且21国游客占全省海外游客的60%以上。

  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意增加芬兰、丹麦、挪威、乌克兰、哈萨克斯坦5个国家为海南入境旅游免签证国家,对俄罗斯、韩国、德国3国免签旅游团人数将放宽至2人(含)以上,停留时间由15天延长至21天。

  报告指出,由于种种原因,国家给予海南省出入境优惠政策的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全省外国人口岸签证人数近3年来呈逐年递减趋势,2007年7575人,2008年4289人,2009年2382人。免签证政策没能在国家层面的政策中得到体现,难以得到外国官方和航空公司的认可,政策实施在操作层面上难以落实。免签证政策在一些国家公众中的知晓程度不高。免签证政策实施近10年来,免签来海南省旅游的人数虽然逐年增加,但总的人数并不是太多,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占免签比例很小。

  报告称,为规范对免签证来琼旅游外国人的信息采集和掌控,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开发了免签团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互联网上申报系统,把住宿登记管理工作前置,今年3月份以来,登记率高达99%。同时,建立了境外人员离岛查验证件制度,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设立免签团管理指挥中心,实时处置免签团成员非法离岛报警信息和无住宿登记报警信息,确保不发生离岛事件。自免签团指挥中心正式运作以来,已及时处置5起非法离岛报警事件,成功阻止个别免签证旅游团成员非法离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