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教师辞职当城管 聊天执法解决矛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大学教师辞职当城管 聊天执法解决矛盾(图)
2010年06月02日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杜涛在工作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9岁的杜涛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选择。

  2009年,他辞去了华中科大文华学院教师的工作,和数以百计的报考人员一起竞争武汉市洪山区城管执法人员的岗位。2009年9月,他以综合评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了城管队伍,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城管执法人员。

  “从一个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转到一个口碑最坏的职业”,杜涛常拿妻子的这句话来戏谑自己。他为何要做出这样的选择,记者在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城管中队找到了正在劝阻占道经营的一个水果摊老板的杜涛。

     文、图/本报记者 杜安娜

  1980年出生的杜涛2000年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法学系,2004年本科毕业,而后在华中科大文华学院任职,成为该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一名老师,因工作出色连续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并被提拔为学生管理科科长,管理十几个老师、2400多名学生。

  面对记者的采访,杜涛面有难色。 当地媒体关于他的报道出来后,他觉得压力很大。网上的有些评论很激烈,说他有意炒作自己。

  他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只是想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

  一直有执法理想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萌生做城管的想法?

  杜涛:我是法学专业毕业的,一直想寻找与法律有关的工作。当时我报考了广州市海关,但身高没达到要求,只能作罢,一直很遗憾。但这种“执法”的情结还在。2009年,我看到武汉市城管系统在招人,我想,不如报名尝试一下。

  记者:你妻子曾经说过城管的口碑并不好,那你为什么还要这样选择?

  杜涛:之前我和很多人看法一样,觉得城管的名声不好。我在城管局的网站仔细了解了一下,阻止占道经营,也就是不允许小摊贩摆摊设点,这只是城管职能中比重非常低的一部分。大家无形当中,把城管妖魔化了。

  事实上,很多人不了解,城管还担负着全市城市道路、桥梁维护、景观灯光的建设和维护管理等等。大家不知道城管也是分白班和夜班,24小时工作。

  记者:从教导学生的老师变成说服他人的城管,你现在适应了这个身份的转变吗?

  杜涛:我觉得当老师的说服工作和做城管的说服工作本质也没什么不同,都需要“身正、学高、敬业、善导”。

  我尤其觉得“善导”最为重要。要说有什么大的不同,可能是疏导的对象不同,当老师需要对学生进行疏导,当城管则要对执法对象进行疏导。运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最关键是要学会“换位思考”,了解对方的处境和想法。 

  执法时不敢暴露教师身份

  记者:你身边的亲人、朋友、学生、同事对你辞职做城管的事情怎么看?

  杜涛:很多人感到惊奇。我的妻子也不理解,后来她看见我工作很累,慢慢才好了些。我的学生得知后,对我说,这真是一份有挑战性的工作。很多人都不理解,最有意思的是,我家小区保安有一天拿着报纸,对我说,你不是那个杜老师吗,怎么改行了?

  记者:你会向执法对象透露自己曾经是大学教师的身份吗?

  杜涛:当然不敢,这样会让自己的工作更被动。人家会说,你大学教师怎么都跟小摊贩过不去?

  记者:做城管的收入和以前做教师比起来差别大不大?

  杜涛:差不多。

  聊天执法解决矛盾

  记者:第一次出勤执法有什么感觉?

  杜涛:穿着执法衣,还是比较拘谨。刚开始没经验。

  中北东路上工地多,施工方任意撒渣土。上岗第一天凌晨,我坐执法的小面包车拦超重卡车,对方在夜幕的掩护下毫无顾忌,好不容易拦下一辆,司机不耐烦地吼叫:“路上那么多(违规车),怎么盯着我死搞?”

  第二次,我用老同志传授的方法,将执法车开到渣土倾倒场守候,向头天跑掉的违规司机下罚单,对方接过后就甩在地上。我当时也犟了,站在渣土车车头前不让进场。门外的渣土车堵了30多辆,渣土承运方迫于压力,连夜派工人沿途清扫了路面。这种场面,以前还真没遇到过。

  记者:你通过什么方法去化解城管和小摊贩之间的矛盾?

  杜涛:首先是换位思考。我面对的人群是一个复杂的人群,要弄清楚他们在想什么。比如说,渣土倾倒的,他们主要是怕麻烦。还有违建的,这些人想多建一点,多得一些拆迁补偿。对他们一定要严格查办。但是,有些小摊贩,特别是外地来的。对他们我们只能劝阻,和他们沟通的方式主要是聊天。

  记者:你后悔自己做出的选择吗?

  杜涛:不后悔。人到哪里都是一种历练,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目前的环境也鼓励我们能够去尝试一些创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