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小学生”含泪唱歌献干爸 曾在猪圈住多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7岁“小学生”含泪唱歌献干爸 曾在猪圈住多年
2010年06月02日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刘治国(左)在表演中。(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5年前的他,刚刚结束流浪生涯。(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爱

  1米65的刘治国站在小学五年级学生中,显得很惹眼。昨日,在(江苏)赣榆县海头镇马庄村爱民固边小学,他做了第一次“小导演”,带领同学们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有文艺演出的儿童节。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个智力正常、身板结实、小名“大宝”的少年,今年已经17岁。

  就在5年前,他辍学在家,蜷缩于一个猪圈之中,流浪度日。正是连云港边防支队海投派出所教导员许效富的救助,才有了他的复学和演出。

  昨天,刘治国表演时,他说要把歌献给许叔叔。

  这个孩子:

  曾在猪圈一住几年

  2005年10月的一天,许效富走访当地居民。

  在马庄村一个猪圈里,发现一个孩子蜷缩在角落,蓬头垢面,脸上手上全是泥巴,脏乱不堪——他就是大宝。在许效富到来之前,已在猪圈住了好几年。

  起初,许效富以为是养猪场雇的童工,或被拐卖的小孩,他立刻联系养猪场的老板,这才得知大宝的爸爸因故意杀人,被判无期徒刑;妈妈改嫁后,留下大宝孤身一人辍学在家,四处漂泊。

  许效富当即把大宝领回家中,给他洗澡,买衣服,“明明十几岁的孩子,长得瘦小,只有八九岁的样子。”

  眼见大宝生活恢复正常,许效富决定让他复学。妻子是当地小学教师,许效富趁这个便利,联系让辍学三年的大宝入学,并安排就近住在村民家中,他每月出200元生活费。许效富和妻子有空就给大宝补课。大宝很快跟上课业进度。

  “呆在猪圈的时候,就非常非常想着有一天能重返课堂!”昨天,大宝含着泪说,是许叔叔让他圆了这个梦。旁边有人问:17岁了还读小学,会不会不适应?他说不会,他很珍惜读书的机会,也有很好的同学,没什么拘束。

  这个孩子:

  很想认许叔叔做干爸

  许效富和大宝的爸爸建立了书信联系,告诉他安排大宝读书和住宿的事。

  “听说孩子又读书了,觉得有了盼头,他爸爸在狱中改造很积极,还减了刑。”可没想到的是,去年6月,大宝的爸爸在狱中不幸去世。大宝情绪一度低落:“我非常爱爸爸,小时候我想要什么他都会给我……”

  复学读完第一学期,大宝在南京的叔叔接他去读书。可是,大宝不适应南京的生活。一学期后,他又回到连云港。

  许效富接下照顾大宝的担子。他帮大宝办了户口,重入马庄村爱民固边小学。

  “许叔叔对我很好,不管我想做什么,他都支持我、鼓励我。”大宝说。有时,许效富的照顾连妻子也忍不住“吃醋”。一次,他给大宝买了一件新衣服,花了390块,妻子笑着说“都没给我买过这么好的衣服”。“其实,爱人很支持我。”许效富告诉记者。

  大宝说,许叔叔就像亲爸爸一样,“我一直想认许叔叔做干爸,可不好意思开口,怕他不同意。”

  这个孩子:

  要把歌献给许叔叔

  5年来,小男孩大宝渐渐长大,给自己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刘治国”。

  儿童节,村里小学很少有活动,10多年来,大宝几乎没有儿童节的概念。但在南京度过的那个学期,儿童节欢乐的气氛和精彩的表演,让第一次过节的大宝记忆犹新。

  “我特想在这儿搞一次演出,让同学们都参与进来。”征得学校同意,大宝说干就干,他带着一班同学悄悄筹备了两个星期,准备了13个节目。细心的他还用彩色气球将教室布置成简单的舞台,让“观众”们围坐在两侧。

  昨天的儿童节,大宝当了一回“小导演”,节目搞得有声有色。

  大宝动情地说:“我要把歌献给许叔叔,感谢他对我的照顾。我要好好读书,将来成为许叔叔那样的人,帮助别人。”大宝先是合唱了《自由飞翔》,又独唱一首《兰花草》,到演唱高潮时大宝眼里含泪,差点哭出来。

  “唱歌,跳舞,朗诵,看到孩子开心,真是高兴哪!”和同事一同去看节目的许效富乐得合不拢嘴,“手都拍疼了!”(通讯员 黄金衔 实习生 王文雨 记者 于英杰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