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一公司强占农民土地 以养殖为名毁地采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宜阳一公司强占农民土地 以养殖为名毁地采沙
2010年06月02日 13:08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来信投诉:

  河边大片耕地被强占,说搞水产养殖实为非法采沙

  “我们是宜阳县张午乡通阳村各组村民,今年开春以来,我们村发生了一件让全村干部群众无可奈何的事情:一家名叫宜阳沙家浜铮友养殖有限公司的企业,在村两委和全村群众不同意的情况下,带领很多车辆,利用社会闲杂人员相威胁,在我们村北边、洛河南岸强行占去土地四百来亩,将群众种植花生的上等沙质土地毁于一旦。他们说是搞水产养殖,综合开发,实际上是与民争利,牟取暴利,非法采沙。你们快来看看吧!”

  近日,本报接到宜阳县张午乡通阳村8个村民组170多名村民代表联名签字举报的反映材料后,立即派人前往宜阳调查。

  实地调查:

  耕地已被毁,机械穿梭忙,振动筛正在向车上装沙

  在几位村民的带领下,沿着一条细长的田埂,穿过大片麦地,记者来到通阳村北边。从高高的坡地上下来,就进入了村民所说的河滩地。首先看见两位农村妇女,正在用锄头为地里的花生松土除草(图4),这里全是松软的沙质土地,一边向前走田里的沙土一边向鞋里灌。就在这两位农村妇女身后不远,沙地上被推土机推起的土层已经堆积如山。

  再往北走,看见在这一大片被毁耕地的东南角,堆积如山的沙土堆后,一台装运沙土的振动筛停在那边(图2)。一辆拉土的机动三轮车正在驶入毁地现场。从此再向北走,只见被推土机推起的沙土丘连绵起伏,工地上是人来车往。再向北走,看见一辆大卡车停在高高的沙土堆上,就在这个土堆东北面,一台振动筛正在向一辆机动车上装沙(图1)。再向东北,看见一辆挖掘机从被挖成的大坑、深坑的耕地里开出来。绕到这片被毁耕地的西边,向正东方向可以看见整个毁地现场:机器轰鸣,多台车辆来回穿梭,洛河岸边一片繁忙(图3)。

  干群呼吁:

  请求上级部门查一查,还企业个明白,给群众个说法

  通阳村一组一位姓杜的村民说:“俺家总共8亩多地,这次被毁掉的有3亩半,从前,年年在这里种花生、玉米,少说每亩地每年也收入千把块钱,今年啥都种不成了。全村8个村民组,每个组在这里都有耕地。他们要强占20年,一亩地一次性补偿只2500块钱,一年一亩地平均才补125块钱,够干啥呀!”

  通阳村支书杜海水告诉记者,以前洛河堤南边这块地是村集体林地,随着树木逐渐采伐到1997年基本成了耕地。1998年这块地分到各家各户耕种,到2006年个别村民弄来采沙船在这非法采沙,由于未得到及时制止,后来发展到五六条船在此采沙。2006年底,群众把这事儿反映到乡、县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让采沙船停了,限其撤离现场,恢复土地原貌。可到2007年3月又有人在这采沙,群众又将情况反映到有关媒体,媒体曾给予曝光。

  宜阳沙家浜铮友养殖有限公司想在我们这儿搞开发,应按照“4+2”工作法——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审议、群众大会或者群众代表会议决议,争得村两委和群众的同意。然而,在村两委和群众没有同意的情况下,3月17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这天,宜阳沙家浜铮友养殖有限公司却来了很多人、施工机械,在群众的耕地里强行开工了。他们开工,群众不同意,村委不知道。3月18日晚我又受到该公司有关人员的威胁,尽管后来他们公司过来人向我赔礼道歉。虽说该公司持有两份与我们村委会签订的协议书,可是我并未给他们签字盖章,村里的公章一直归我保管,协议书的公章不是我本人所盖。

  通阳村支书杜海水和该村许多干部群众期盼:上级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把群众反映的事情弄个水落石出,从而,还企业个明白,给群众个说法。看看这家公司到底是在搞水产养殖,为民谋利,还是在毁地采沙,牟取暴利,与民争利!本报通讯员 贺伟民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