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建筑反映5年未拆 安徽农妇赌气投湖自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违章建筑反映5年未拆 安徽农妇赌气投湖自尽(图)
2010年06月09日 14:1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处违章建筑反映了五年竟未能拆除,最后一次求助镇领导未果后,无奈的裴凤玲跳了湖,选择以死来表达自己的愤怒和抗争。

  6月4日,(安徽)灵璧县渔沟镇青年农妇裴凤玲在绝望中投湖自杀身亡。死者的遗体被愤怒的村民抬到镇政府大院讨说法。村民反映,4日晚上,镇政府大院里发生了打人事件。据目击者称,打人者是警察。

  求助镇村干部后投湖自尽

  6月5日上午,记者赶到裴凤玲家时,她已静静地躺在自家破旧的三间小屋里,她7岁的儿子默默地跪在地上。

  问及悲剧缘由,裴凤玲的丈夫程明喜告诉记者,马上要割麦了,要把家里的收割机从车房里开到镇上保养,但是,他家前面的一户张姓人家,硬是在他家门口的马路上盖起了房子砌了矮墙,无论怎么开,收割机都不能从车房开出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程家住在张家的北面,程家的大门对着张家的后墙,程、张两家之间是一条村路,张家就是在自家屋后路上盖的房砌的墙。

  程明喜说:“6月4日,我就打电话给村支书王德志,支书来后说先把围墙砖搬开,收割机开出来后再把墙砌好。我家凤玲当时就说,麦子割完机子还要开进去,再把墙砌好机子怎么进去呢?王德志却说,他就这样处理的,有本事你就去告。”

  裴凤玲骑上自行车就去找渔沟镇分管她们村工作的副镇长周步灵。程明喜告诉记者,妻子走了之后,很长时间都没有回来,他就赶到周步灵家,听到周步灵说,你们就忍忍吧,或者另开一个门,他妻子就说去找镇政府一把手关镇长。这时,程明喜就急急忙忙赶回家砌墙了,如果砌不好墙,张家又要找麻烦。后来,他正忙着给张家砌墙时,听到有人喊他:“你还在这忙啥呢!你老婆投湖死了。”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现场目击者,他也是第一位下湖救裴凤玲的人,他叫调皮。

  调皮说:“裴凤玲应该是6月4日上午9点40左右投湖自杀的”,因为他因事到渔沟镇政府时是上午9点30左右,事情没办好,大约十分钟就出来了,到镇政府旁边的湖边坐下整理材料时,看到一个女的情绪很激动,在慢慢地下水,他就在那喊她上来,这时水才刚刚到这女的腰部,但那女的没有听劝,还是一点点地走向湖心。他赶忙脱下衣服,走进湖里救人,但这时投湖女已经在水里一沉一浮了。

  “我碰到了这个女的,但是没有抓住她,水太深,水底很滑,我不会游泳,不敢再往前,这时,如果有人帮助我一下,或许能救出她。”调皮还告诉记者,当时岸上还有个女干部在那劝,后来她也下了水帮助他救人。

  裴凤玲家人认为,涉事的有关镇领导或干部可能说了一些刺激裴凤玲的话,才导致她一时想不开投湖自尽的。

  处理违章搭建久拖不决

  是什么样的委屈和心结竟能让一个人放弃生命?裴凤玲的家人一致表示,导致裴凤玲死亡的,是邻居搭建违章建筑引发的邻里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裴凤玲的公公程共信向记者介绍,2005年,镇政府在村里规划了一条东西走向的路,路的宽度以南北两户房子之间宽度的中心向两边延伸,这样的安排很公平。

  但是张家在自家屋后的路面上盖起两间小屋,把路硬生生地撇到他家一边来了。2005年年底,镇政府曾经来拆过一次,当时只拆掉了一间。更过分的是,就在拆掉的那间路面上,又被张家砌上了矮墙,放上了杂物。

  程共信说,其间两家纠纷不断,他们多次找过村里和镇里,但始终没有解决。2008年,他家买了收割机,当时因为知道开不进家,就放在亲戚家,2008年底费尽了周折才将机子开进家。2009年割麦时节,机子开不出来,他们找到村支书王德志,王说:“我去让他们把碍事的东西拿走”。2009年秋季割豆时,收割机又开不出来了,他儿子和媳妇又先后去找村支书和副镇长周步灵,媳妇裴凤玲甚至下了跪,但也没解决问题。就这样,2009年秋季,他家的收割机没能开出来割豆。

  转眼间又到了今年的麦收时节,为将收割机开出门,没想到这次付出的代价竟是一条年仅39岁的生命。

  村民聚集镇政府遭警察殴打

  裴凤玲的尸体于当日中午11点多被打捞上来。下午3点左右,程家人采取了过激的做法,将裴凤玲的遗体抬到镇政府院里,要求政府公平处理此事。

  随着消息不断扩散,镇政府周围聚集的人也越来越多,程明英告诉记者,6月4日下午,很多群众聚集在镇政府门口,众村民听说了此事,都认为镇政府和村里此事处理不公,导致裴凤玲含恨自尽,镇政府必须要给一个交代。

  程凯则表示,下午5点多钟,镇政府曾两次调火化车要拉遗体去火化,都被围观群众阻止,群众认为,此事没有处理,不能草率火化遗体。

  当日晚上9点多钟,渔沟镇卫生院一职工一家三口晚饭后出来散步,刚走到镇政府门口就被几名警察打了,夫妻俩多处受伤。他们还反映,那天晚上来了很多警察,但打他的不是渔沟派出所的警察,因为该所警察他都认识。

  被打的孩子远不止一位,还有死者裴凤玲的女儿程芳和程明英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记者见到了裴凤玲的女儿程芳,一个瘦弱的小姑娘,腿上已经被白色的纱布包裹,纱布表面仍然渗出丝丝血迹。程芳说,看见那些人从警车上下来,下来就打人,很多人都被打了,她赶忙跪下给人磕头,没想到却遭到了殴打。12岁的小姑娘精神上还没从丧母之痛中缓过来,却又立刻遭遇无端被殴的肉体之痛。

  记者电话联系了程明英的儿子,他说,打他的人中有穿警服的人,把他的牙齿都打松动了,其中一个牙齿豁了一点,鼻子也被打出了血。

  程明英丈夫卓某告诉记者,夜深后,围观的群众渐渐散去,镇政府领导要求将遗体运走,要不镇政府就将遗体拉去火化,他们无奈只得将遗体拉回放在家中,当时说好镇政府第二天早晨8点钟派人来处理,但等了一天也没来人处理。

  镇干部:死者家也占了公共路面

  就裴凤玲自杀一事,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渔沟镇副镇长周步灵、村支书王德志和镇长关化联。

  记者问及裴凤玲在投湖前找她反映问题一事的情况时,周副镇长介绍,她当时说这件事已经由王支书在处理了,现在这么忙赶紧回家搞黄瓜吧,裴便走了。当她从家里拿了钥匙和包去镇政府,在路上时经过湖边,却看到裴已经下了水正往湖里走,周赶紧呼救并去劝说裴。

  周步灵还向记者介绍说,张家的房子和矮墙占用公共路面,但是程家的车房也占用了公共路面,两家一直存在土地纠纷。2005年,镇政府在拆除张家房子的同时,也拆除了程家的围墙,后来,程家又在围墙占地上盖了车房。镇村历经这么多年没处理好此事,是因为两家都不愿意让步,最后酿成惨剧。

  村支书王德志也表示,张家的房子确实是违章建筑,但是程家的车房也占用了公共路面,两家都不肯相让,他们一直在调解处理此事。王支书还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被停职。

  镇长关化联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从未接访过裴凤玲,事发当天裴凤玲没找过她。这件事他没直接介入处理过,一直是由分管副镇长处理的。

  对于警察打人的说法,关化联和周步灵都表示没看到警察打人。

  对于程家也占了公共路面的说法,记者找程家人核实,其家人均坚称,自家的车房并没有占用公共路面,自家盖车房时,已经往后面退了。就是现在的路面还是他家老宅基地让出来的。程凯表示,对于他家是否占地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调查。

  一起因违章建筑引起的纠纷,历经五年没有得到化解,并最终导致命案的发生,我们在呼吁生者要珍惜生命、不要采取极端手段维权的同时,也郑重建议基层政府和干部在信访工作中,化解矛盾要彻底,不能忽略“小事”,因为“小事”久拖不决,很可能会引发出更严重的后果。

  对这一事件的最终处理情况,安徽日报农村版将继续关注。(胡明兵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