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煤矿月底将全部关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小煤矿月底将全部关闭
2010年06月11日 06: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6月底,全市小煤矿关闭工作将全部完成,北京将彻底向延续近千年的小煤矿采煤史告别。涉及人员的安置、保障政策等正在研究、制定中。

  5年关445个小煤矿

  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淘汰和消灭落后生产能力,从2005年开始,北京市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开始出重拳。2005年至2006年共集中关闭房山、门头沟两个区的小煤矿335个。2007年共关闭小煤矿77个。此后关闭数量逐渐减少,2008、2009两年共关闭小煤矿9所。关闭的小煤矿主要集中在房山和门头沟两个区。

  市安监部门介绍,为了将小煤矿关实关死,防止出现反复,在房山、门头沟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已关闭煤矿逐一进行检查验收之后,还将由市安委会组织联合督查组进行严格的督查,一经发现问题,严格限时整改。

  按照计划,今年,房山区政府将关闭18个小煤矿,门头沟区政府将关闭6个小煤矿。自2005年起,截至2010年6月底,全市将共计关闭445个小煤矿。

  关闭前防突击生产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煤矿企业在证照到期关闭前突击生产引发事故,市安全监管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等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监督检查切实落实“五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区两级开展联合检查,监督煤矿在关闭前的最后阶段,实际入井人数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不准私自增加工作面个数,不得超强度进行开采;月产量不得超过当月产量的10%;监督煤矿对爆炸物品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控制爆炸物品的发放。

  关闭中存8个问题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小煤矿整顿关闭时的社会稳定,相关部门深入房山、门头沟两区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和重点集中为8个问题,具体为:关闭矿井井口所需费用;下岗失业人员安置、部分小煤矿供养伤残人员抚恤;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及替代产业项目政策;山区建设用地政策;山区群众取暖用能政策和资金;对提前关闭的小煤矿补偿;建立打击非法开采长效工作机制;山区人口搬迁政策和资金。

  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专题研究以期提出解决方案。

  -区县举措

  房山

  安置保障方案有望月底出台

  房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小煤矿全面退出包括封闭小煤矿、安置矿工等多项工作。根据安排,全区尚存的18座小煤矿将在6月30日前退出煤矿开采。目前,涉及到小煤矿区域人员的安置、劳动保障等政策,该区正在制定中,还需要和市里的相关政策对接。预计最后的政策有望在6月底7月初出台。

  房山区在小煤矿退出后的安置思路包括外迁安置、发展沟域经济等。3年内,大安山、史家营、南窖等8个产煤乡镇的3万余村民,将陆续挥别大山,到平原乡镇安居就业,腾出空间以栽培植被、恢复原始生态。目前,位于阎村镇公主坟村东侧的集中安置项目已在建,将安置1.9万山区搬迁农民。集中安置区外,市、区两级政府还将在良乡、长阳、窦店、青龙湖、城关、周口店等6个镇,建设分散安置区。留守在采矿区的部分人员,将通过护林等实现就业。

  门头沟

  采用生态修复技术还绿煤山

  记者昨天获悉,自5月5日门头沟区清水镇召开关闭煤矿现场会后,遗留在该镇内的全区最后6家煤矿已于5月25日彻底关闭,门头沟区自唐末以来的采煤史自此结束。在各项手续办理完毕后,这6家煤矿将进行砂浆砌封,同时启动煤矿矿山复绿计划。

  在历史上,门头沟区是北京市的主要能源基地,曾以“京城一盆火”闻名,其煤炭开采业可以追溯至唐末时期。进入新世纪,随着首都经济结构和城市功能定位的战略性调整,门头沟区被赋予“生态涵养发展区”新的功能定位。自2005年起,门头沟调整产业结构,全区254个煤矿、28家石灰土窑、39个砂石场全部关闭。

  通过几年的生态修复工程,门头沟区已经积累了整套修复煤山、矿山的实际经验,共引进和创新了21种国际上最先进的生态修复技术,示范修复治理六大类生态破坏类型1082亩。

  彻底关闭煤矿后,门头沟区将采用各种生态修复技术,还绿因采煤造成的煤山和荒山,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和培育生态产业发展。

  在砸碎挖煤这个“祖传饭碗”、全面退出资源开采业的同时,门头沟区确立了都市型现代农业、旅游休闲产业等五大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全力加快永定河绿色产业发展带建设,加快沟域经济发展步伐,实现生态涵养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然 易靖 邓杭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