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违建别墅拖延两月未拆除 官员:拆了还应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违建别墅拖延两月未拆除 官员:拆了还应罚
2010年06月11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沙岛上最牛违建将如何处理?规委会成员中真的过半是官员吗?过错责任追究制施行以来一共处罚过几单?昨天上午,广州市依法治市“四五”规划和“五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组(第二组)到市规划局进行检查,该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对规划部门多方面工作都颇为关心。据悉,早在两个月前,市规划局就已将二沙岛某小区的建设行为定性为违章,并发函给城管部门要求执法,但直到本周一,规划局还接到市民投诉,称拖了两个多月了,不知道为什么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

  二沙岛别墅违建问题回应:两个月前就发文定性为违建

  日前,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万庆良怒斥二沙岛别墅违章建筑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绍权对此回应称,市规划局在两个月前就发文定性该小区的有关建筑属于违章建筑,并要求立即恢复原貌,但不知道为什么有关部门一直没有采取行动。

  据李绍权介绍,就在本周一还有该小区业主向他投诉,称邻居家屋顶的施工棚架仍然没有拆除,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而城管部门要求停止施工的文书虽然已贴到了小区大门口,但却没有采取实际的行动。“根据有关规定,广州加大了对违章建筑的处罚力度,按期拆除还不算,还要处以罚款,最高可罚工程总造价的10%。”李绍权说。

  规委会成员比例问题回应:公众代表数超过政府官员

  针对此前有人大代表对规划委员会的代表比例提出过“官员过半,设规划广州规委会有何意义”质疑,谢宝怀向规划局了解真实情况,得到市规划局负责人的回应: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及其下属的发展策略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的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和公众代表的人数比例均严格按照法规的要求设置。

  根据市规划局提供的数据,市规委会共31人,其中政府部门13人、专家18人;策略委员会共31人,政府14人、专家17人;环艺会共48人,政府11人,专家37人。“会议规定每次到会专家委员必须多于政府人员会议才算有效,目的就是要充分体现公众及社会的意见。”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提请会议表决的议题原则上采取无记名的方式投票,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含)同意方可通过。”

  对此,谢宝怀追问:“目前规划局在规委会中的名额有几个?”“只有王东局长和叶总工,共两个席位。”谢宝怀继续说:“规划部门的工作能被公众关注,是很光荣的,这说明这份工作很重要。但如果要求一个关心规划的市民或人大代表提出完全正确专业的意见,这也是不现实的。规划局应该平心静气的看待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只要他们的意见有百分之一可取之处,规划局就应该积极吸取。”

  追究责任制落实情况回应:实施以来共处罚过三宗

  据介绍,在“三五”依法治市工作基础上,市规划局制定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实施细则》,明确了过错责任的追究制度。由于是追究同一系统内工作人员的过错,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暴露“家丑”,这一制度实行以来究竟有没有实质使用过?谢宝怀当场问规划局领导:“到目前为止一共发生过几次过错,追究过几人责任?”

  李绍权表示,追究制出台以来共发现过三宗过错事件,都一一作了处罚,“处罚相当重,追究到当事人脱层皮”。其中包括号称广州集资第一案的“金满花园”案,开发商金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采用欺骗手段骗取相关部门按“48号文”政策予以许可建设集资房,而相关审批人员在知情的情况下仍给予审批,市规划局和白云区规划局最终认定该项目是违法建设,并作出1504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对于审批人员,市规划局予以“取消签字权”的处罚。另外两宗分别是偷盖公章和隐瞒违规事实,也给予了相关人员严重处罚。(南方日报记者刘静)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