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大学毕业生着汉服行“释菜礼”谢师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一大学毕业生着汉服行“释菜礼”谢师恩(图)
2010年06月11日 11:0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向恩师敬谢师茶、行谢师礼,老师从学生手中接过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郁剑摄(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学毕业生不穿源自西洋的学士服,而是穿上华夏民族自己的汉服,在孔子像前拜谢师恩、拜别母校。昨日,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10届毕业生以特别的仪式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让在场的众多大学生接受了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

  在典雅的乐声中,8名大学生穿着汉服,男生双手悬于胸前,女生双手置于腰间,缓缓走到孔子铜像前,向至圣先贤行“释菜礼”。释菜礼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大祭孔仪式之一,在开学时举行,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初停办科举和私塾之后,随之中断。“释菜”的意思就是将“菜(蔬果菜羹之类)”拿来礼敬师尊。释菜礼摆放着四样果蔬,水芹代表青年学子,韭菜花代表才华,红枣代表早立志,栗子代表敬畏之心。在场的很多同学都表示,他们是第一次听说“释菜礼”。随后,8名大学生向恩师敬谢师茶、行谢师礼,老师从学生手中接过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学莫重于尊师,我们穿上汉服,既是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也是为了感谢老师。”身着汉服的刘佳说。毕业生袁安辛的母亲也特意来到现场,她认为当代大学生较少接触传统礼仪教育,建议学校将此渗透到学生的各个阶段,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记者 徐媛 实习生 许琴 常露)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