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养殖场整治不到位 猪粪便直排入河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一养殖场整治不到位 猪粪便直排入河流(图)
2010年06月11日 14:44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过滤的污水直接排入南坪溪。(图片来源:东南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不久,(福建)南平市太平镇曾厝村等地的村民向省人大及本报反映,称个别养殖场业主置环境保护于不顾,未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导致养殖场存在着猪粪便直排的现象;这不仅污染了周边的生态环境,还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与生活。日前,记者随省人大环保执法检查组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据了解,近几年,南平市政府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对养殖场的污染进行整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个别生猪养殖场未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将猪粪便直排到位于太平镇曾厝村境内的南坪溪中。

  南坪溪流域面积9.1平方公里,其中林地12199亩,耕地1202亩,人口1200余人。它距316国道约1公里,距闽江主河道5公里。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太平镇实施了管控工程,仍有个别养殖户将未经任何处理的猪粪便直接排入南坪溪。

  一位陈姓村民告诉记者,前几年,南坪溪上游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场达76家,大的养猪场存栏数都在1500头以上,养殖高峰时的存栏总数达到了3万多头猪。然而,由于部分养殖业主无视环保,将猪粪便直接排入南坪溪,加上当地政府疏于监管,造成了南坪溪水源的严重污染。太平镇政府曾要求各养殖户,对猪粪便、污水进行预处理,以缓解污水排放的压力。但由于南坪溪流量小,各养殖场每天排放的污水总量达500多吨,导致污水排放远远不能达标。村民们希望当地政府加大整治力度,还百姓清洁水源。

  太平镇周副镇长告诉记者,南平市非常重视南坪溪污染问题,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养猪场粪便、污水整治力度。目前,正在建设的太平镇南坪溪流域循环经济项目,已列入省政府闽江水流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COD排放量约4500吨、氨氮300吨,会减轻对闽江流域的污染。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闽江南平段的南平市种猪场,这里离闽江不到100米,属于禁养区。但种猪场里却养着3000多头生猪,臭味熏天,凌乱不堪。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这里的猪粪便、污水,同样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了闽江。南平市延平区王副区长坦言,该种猪场被个人承包,区里已多次督促其搬迁,前几天还对其作出罚款5万元的处理。他表示,该种猪场位于禁养区,不搬迁不行,他们会加大力度,促其尽快关闭搬迁。

  据南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南平市认真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的整治。去年8月底前,各县(市、区)全面按省里要求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建区、适度养殖区的划定工作,并张榜公布。目前,禁养区内共拆除搬迁125家养猪场,拆除搬迁面积16.83万平方米,去年12月26日已全部完成;禁建区内整治规模化养殖场,生猪存栏200头以上的共503家,其中拆除15家、治理488家,去年12月26日基本完成治理。同时,严格禁止在禁建区内新、扩建规模化生猪养殖场,一经发现立即拆除。对禁养区外的规模化养殖场加强标准建设,鼓励采取沼气发电和粪便生产有机肥等循环模式,推行生态立体种养或“零排放”。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在划定禁养区内的部分国家、省级龙头养殖场,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污染治理,实现零排放。不过根据省里的要求,禁养区内的规模化养殖场,即使经治理达到零排放,也要于2011年底前关闭或搬迁,这势必造成前期治理资金的浪费。为此,他建议对这些养殖场予以保留,或给予5年的过渡期,5年后再搬迁。

  省人大环保执法检查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平市是我省的畜禽养殖大市。近几年,通过各级政府的多方努力,养殖场污染的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措施不够得力、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致使养殖场的污染依然存在。他希望南平市从大局出发,加大力度、加快速度进行养殖场的污染整治,共同保护水源。(记者 原仁开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