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会不会枉断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农会不会枉断肠
2010年06月16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农氏是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他始种五谷,以为民食;制作耒耜,以利耕耘;遍尝百草,以医民恙;治麻为布,以御民寒;陶冶器物,以储民用;削桐为琴,以怡民情;首辟市场,以利民生;剡木为矢,以安民居。而神农尝百草的事,中国人更是全都知道。因为天生有一个“水晶肚”,所以,神农吃下药后还记录了所有的反应过程,能吃的放在身体左边的袋子里,介绍给别人吃;不好吃的就放在身体右边袋子里,作药用。不能吃的就提醒人们注意。神农因为尝了断肠草,眼见着自己肚子里的肠子一截截断了,最后丧命。

  神农被称为炎帝。因为中华民族自称炎黄子孙,所以这两年除了黄帝被各地三番五次地祭奠以外,炎帝也被争抢得不亦乐乎。从南方到北方,炎帝园建了不老少。当然,三湘四水,曾是远古炎帝神农氏的领地。因此,湖南株洲市想要修建一座标志性建筑——炎帝广场神农城,似乎也不太离谱。

  不过,也许炎帝神农这一次被架起来,感觉比以往哪次都不好,甚至有可能,神农有再次断肠的危险。因为,为了建炎帝广场神农城,附近两个刚刚建成两年的住宅小区被迫拆迁。这些被拆迁的住户,有的刚装修完房子准备结婚,有的则不堪侵扰,有家不能回。有位业主说:“房子这样强制性的抢夺,我拿了你这3100多块钱房屋评估的钱,我到河西、开元区任何一个地方,我买不到房,我买不起,我无能为力了。”

  神农是带领三湘四水人民过上了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医药,并且能上市场、听音乐、唱丰年的好日子的人。而今,当他看到,为了“纪念”他,或者干脆说,为了以他的名义制造出成株洲的城市“新名片”和“新客厅”,广大他不惜为之牺牲生命的黎民百姓,将要流离失所、生活无着,他曾经用心血建设的那一片乐土,可能变成一大片没有炊烟、没有生机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很可能是一个会过两年就被拆掉以拔高GDP的巨型假古董,那么,神农会作何感想?会不会因此而痛心、断肠?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在乎神农会不会因此而痛心、断肠。因为有些人,为了仕途或为了私利,有些是为了仕途兼私利,早已经不把民生放在眼里。在他们心里,为民而死的神农早就死了,神农现在的利用价值,就在于能让“新名片”和“新客厅”更晃眼。

  当然,“有些人”的意愿和黎民百姓的意愿是相违背的。如果黎民百姓的声音还能让更多的人知道,那么,这种浪费国库,消耗民力的工程是不是能被及时制止?至少也应该能给被伤害过多次的神农一个最起码的交代,让神农不再枉断肠!(侯 江)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