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风:海南人吃粽子“洗龙水”欢度端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涯热风:海南人吃粽子“洗龙水”欢度端午
2010年06月16日 23:33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澄迈6月16日电 题:海南人吃粽子“洗龙水”欢度端午

  作者 付美斌

  又是一年端午节,海南民众忙着吃粽子、“洗龙水”。今天,粽子成为海南坊间必备食品,在海南澄迈乡镇餐馆吃饭,每人必备一个粽子。在澄迈县城金江镇各大小超市,前来购买粽子的人络绎不绝,粽子生意十分红火。

  海南民俗学专家认为,端午习俗很早以前就传入海南。唐、宋两朝贬到海南的官员带来了中原文化和习俗,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就是其中之一。海南的端午习俗在中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海南特色,并代代相传。

  在海南澄迈县城的集贸市场上,记者看到,刚出炉的香喷喷的海南本地粽子最受欢迎,销量较大。据了解,这些海南本地粽子以定安粽、那大粽、澄迈粽最为驰名,其特点是软绵、味透、馅多、食而不厌,回味无穷。以米分有糯米粽、粳米粽、黑豆粽等;以馅料分有猪肉粽、猪脚粽、咸鸭蛋粽、虾仁粽、鸡肉粽等。

  海南商家看好粽子这一商机,节前纷纷从内地调进大量粽子应市。今年,内地各省市风味不同的粽子在海口都可以买到。其中比较著名的粽子有:北京粽子,多是糯米粽和大黄米粽,常以红枣、豆沙做馅。广东粽子,外形别致,除鲜肉粽、豆沙粽外,还有用咸蛋黄做成的蛋黄粽。

  除了吃粽子,海南民间还流行“洗龙水”。海南人认为“洗龙水”可以祛邪祛晦,在每年端午节正午12时前“洗龙水”,便是与龙神同浴,经过“龙水”洗浴的孩子,一年之中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因此,海南人都会在这一天带着阖家老小到海边玩耍一番。

  海口假日海滩、澄迈盈滨半岛等海边,每处长达数十公里的海滩成为澄迈人“洗龙水”的好去处。记者在澄迈盈滨半岛海边看到,人潮涌动,不论是沙滩上,还是海水里,长长的海岸线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数万人正在海边享受着节日的喜悦和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放眼望去,有的在海里戏水,有的在沙滩成排的太阳伞下坐着,三五成群,尽情地沐浴这湛蓝的海水和习习的海风。

  68岁的王华山老人一家三代6口人早早就来到了海边,老人家坐在海边的一棵椰子树下说,端午节能和家人一起团聚,洗“龙水”、吃粽子,感觉非常温馨,更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