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阴雨连绵 当地人笑称成“梅雨江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喀什阴雨连绵 当地人笑称成“梅雨江南”
2010年06月16日 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6日电(记者 孙亭文)一向以干旱著称的新疆喀什地区进入6月后,竟出现阴雨连绵的天气。当地人告诉记者,喀什地区6月降雨天数如此之多历年罕见,还有司机笑称“喀什快成了梅子黄时雨的江南”。

  记者6月7日抵达喀什地区采访,一下飞机就碰上降雨天。在喀什地区采访期间,记者多次遇到短暂降雨,甚至短时强降雨。15日,记者离开喀什,再次遇到淅淅沥沥的小雨从天而降。短短两周时间,记者粗略统计,竟然有7天出现降雨。喀什市出租车司机库尔班·吾甫尔告诉记者,喀什这样的天气以前都是未曾出现过的。

  16日,喀什地区气象台天气预报高级工程师张云惠告诉记者,由于受中亚低值系统比较活跃的影响,今年喀什地区进入多降水年份。1-6月份的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平均降水量多达1-2.6倍,特别是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麦盖提县、泽普县的平均降水量都多达2倍以上。进入6月份以后,喀什平原地区的降水量普遍偏多,多个县市突破往年同期降水量极值,甚至有个别县市的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多达7倍。

  据记者观察,由于受到阴雨连绵的天气影响,喀什干旱地区的植被都有良好的改善,在莎车县和英吉沙县之间的黑戈壁出现一层绿色,当地植被生机盎然。此外,由于多次出现降水的缘故,喀什地区的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天空碧蓝,空气中的浮尘明显减少。

  6月份,本是新疆南部地区小麦收割、林果挂果的好时节,但是由于气温较低,光热不足,影响了小麦的收割时间。记者在叶城县了解到,以往年份这个县城的小麦应该收割过半,但是今年该县好多田地小麦还未到收割时间。

  据悉,6月5日,麦盖提县出现暴雨;9日泽普县出现暴雨,叶城县出现短暂强降雨……由于多次降雨,以及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山洪泛滥成灾,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被淹,交通、水利设施受损。

  受持续降雨影响,英吉沙县境内315国道部分路段被洪水淹没,正在修建的喀什到和田铁路英吉沙一段铁路路基也被洪水侵蚀,铁路建设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农田遭受洪水,小麦、棉花、玉米等农作物被淹。莎车县灾害性天气引发洪水,造成小麦、玉米、棉花等瓜果农作物受损面积达上万亩。

  张云惠还告诉记者,16日到18日,喀什地区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局部地区为大到暴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