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进京高速持续拥堵20余天后疏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张家口进京高速持续拥堵20余天后疏通

2010年06月25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张家口境内高速公路堵车数十公里。  张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河北省张家口进京方向的京张、京新高速,在暴堵持续20余天后,终于疏通。6月2日起,京张、京新高速进京方向开始拥堵,最严重时,在张家口境内滞留车流长达数十公里。

  遇堵 车载水果全变蔫

  6月2日起,京张、京新高速进京方向,数千辆大货车首尾相接。偶尔,在交警全力疏导下,车流会缓慢“爬行”一段距离,但不久便再次被迫停下,寸步难行。据河北省公安部门统计,6月初大塞车发生后,京张高速每天滞留大货车7000多辆。

  “堵个两三天很正常。”很多司机介绍,中午时,驾驶室内有30℃,不少人热得脱去衣服就剩内裤。还有的在车里实在熬不住了,干脆下车找几个同行打扑克。

  一位司机称,几天前他拉水果经过京张高速时,堵了将近一天,“那天气温很高,出发时新鲜的水果,全被晒得发蔫了,有的都要烂了。”

  而在京新高速路上,被堵的大多数是运煤车。一位司机坦言,堵车增加了运输成本,“本来费用是6000多,这一堵,会多出1000多块钱。”

  疏堵 上百交警全天值守

  据了解,为应对暴堵,河北省省委书记、省长专门做出批示。张家口市多部门成立张家口地区进京道路疏堵保畅联合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一位具体执行的负责人说,他们派出上百名交警到现场24小时值守,随时掌握情况,调度车辆通行。对于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车,优先放行。在有桥梁的路段,路政部门的人员不间断在桥上巡逻,防止重型货车过多,引发桥梁垮塌事故。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多方努力,张家口地区进京道路昨日首现畅通。

  畅通 两车间距超200米

  昨日中午,记者驱车沿京张高速向张家口方向行驶了数十公里,沿途看到对面的进京方向道路畅通无阻,有时前后车辆间距甚至超过200米。

  由京张高速转入京新高速,再行进20多公里,直至110国道的数公里内,车流均正常行驶。昨日13时许,近2个小时内,京新高速冀京界主线收费站旁,排队通过的车辆最多时不超过7辆。

  - 特写

  交警半夜挨车敲醒司机前行

  “终于通了。”昨天,河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六支队北辛堡大队教导员刘洪杰长出了一口气,高速暴堵20多天,六支队几乎所有交警没有休息一天。

  “连轴转是常有的事儿。”刘洪杰说,疏堵保畅考验着每一位交警的体力与耐力。

  白天,拥堵路段,几乎每隔几百米,就有交警或警车待命。虽然沿路有趁机高价叫卖食品的小贩,但仍不能满足几千名司机的饮食。为此,北辛堡大队联系了附近的售货服务区,让他们派人带上矿泉水、方便面,进入车流卖货,碗装方便面4元钱一个,价格比小贩卖得低很多。

  “晚上最熬人。”刘洪杰说,司机可以在车里睡觉,可交警们不能,他们需要随时盯着前方道路的疏通情况,一旦前方出现空当,要马上叫醒司机们前行。

  “十多公里,近千辆车,叫他们都停下,容易;可从睡梦中叫他们前行,特别难。”刘洪杰介绍,从第一辆车启动,到末尾的车跟上,有时需要六七个小时,交警们晚上怕鸣警笛打扰附近村民休息,只能一辆一辆地走到车旁,敲车门,整夜为司机们提供叫醒服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天宇 实习生 卢漫

  原因1 入口狭窄成通行瓶颈

  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负责人认为,京新高速久堵不畅的根本原因,是北京市西北入口狭窄,与塞外高速路网对接处严重梗阻。从内蒙古、山西来的车辆进入河北后,会与张家口本地的车辆合流,一起由京张(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公路进京,但进入北京境内后,只能一起挤进仅有双向4车道的窄路排队等候通过。

  该负责人说,特别是最近,随着内蒙古煤田的开发,那里来的运煤车,都集中在此进京,造成高速公路压力陡增。

  原因2 4桥施工致前行不畅

  沿京新高速进入北京段,大部分货车均驶入了110国道,而6月2日,110国道延庆县境内的高庙屯1号桥等4座桥梁开始维修施工,相关部门对进出京车辆进行交错控制。指挥部一负责人认为,4座桥同时施工,给110国道带来通行压力,京张高速堵车与此也有一定关系。

  维修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显示,施工期间的日交通量为1.1万至1.2万辆,与平日相比,受影响的车辆不超1000辆。

  该负责人说,工程原计划工期为47天,但考虑到110国道的交通压力,“我们24小时不间断施工,压缩工期。”据悉,该工程已于6月21日完工,目前,施工路段已恢复正常通行。

  一位在京新高速工作的交警证实,多条公路从张家口到北京,形成漏斗形,成为交通运输的瓶颈。

  原因3 端午小长假车辆骤增

  指挥部一负责人说,京新高速主要是承担货运车辆的通行,但端午小长假前后,出入京的旅游车、私家车骤增。也使那几天的交通拥堵变得严重。

  经相关人员调查统计,端午小长假后,途经张家口地区的旅游车和私家车减少了二成至三成,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进京道路路面通行的压力。

  指挥部负责人也表示,进京车辆波峰、波谷流量日差约有2000至3000辆,目前流量正处在低谷,这也是昨日高速路恢复畅通的一个原因。

  原因4 超载检测或影响通行

  根据北京市规定,张家口方向来车,在京张高速进京方向将分为两类:4吨以下的车辆可继续行驶,走八达岭高速进京。而4吨以上的货车,只能走京新高速,最终驶入110国道京银路。这意味着大多数载重较多的货车,如要从西进京,只能走京新高速,且须接受超载检查。

  京新高速进京路段,约有4个超限超载监测站。昨日15时,下营检测站内,一位男工作人员说,目前,接受检测的车辆发现超限超载的情况并不多,“很多外地司机知道北京的检查严格,一般不敢超载。”该工作人员说,一般车辆从公路转进监测站接受检查,如果前方无车(不用排队),检测共需3分钟左右。

  但昨日下午,现场可见数十辆大货车正在接受地磅测重。两辆拉煤大货车的司机说,他们从进站到出站,算上检测和排队时间,共用了大约10分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