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贴身监督助儿戒毒 儿子戒毒后助38人脱离毒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母贴身监督助儿戒毒 儿子戒毒后助38人脱离毒瘾

2010年06月25日 09: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48岁的张祖萍,是一个有着10多年毒瘾的吸毒者,后在公安的监督下,老母亲的帮助下,不但自己彻底戒除了毒瘾,还成为一名街道社区的戒毒社工。在他当戒毒社工的3年时间内,他和其他戒毒社工,一起帮助了38名瘾君子脱离毒瘾。

  染毒瘾败光家产

  上世纪80年代,张祖萍从国企辞职,在南京夫子庙做服装生意,短短两年他就成了万元户,存款逾10万元。衣食无忧的张祖萍找不到玩的,时不时和朋友到广州找乐子。1989年,张祖萍再次和朋友南下时,朋友给他弄了点海洛因,他受好奇心的驱使,和毒品打上了“交道”,再也离不开毒品。当时,南京没有人卖毒品,公安局也没有禁毒大队,毒品来源是广州。张祖萍一时吸不上毒品,就感觉浑身乏力,这时,朋友不再提供免费餐,要吸就得给钱,一克海洛因要700元。

  张祖萍染上毒瘾后,就将服装店关了,很快存款就花得精光,还把家中值钱的东西全卖了。没钱了,为了能继续吸毒,他总是想方设法从亲戚那里骗钱去买毒品,当时亲戚都没有人认识毒品,张祖萍很容易从家人手中骗到钱。

  慈母帮他戒毒

  后来他因为吸毒三番五次被抓,亲戚们才发现他吸毒,开始远离他了,他的生活陷入窘境。老婆丢下女儿和他离婚,只有老母亲没有放弃他,将他和孙女接回家,苦口婆心劝说。清醒时他也曾痛下决心要戒掉,可毒瘾一犯便丧失了意志,变得六亲不认,经常偷偷拿母亲的钱去买毒品,还动过脑筋要变卖父母的房产,但父亲将房产证天天带在身边,他一直没得逞。

  这样,张祖萍又浑浑噩噩过了好几年,想尽一切办法找钱买毒品。2000年,他实在找不到钱买毒品了,自己也在公安局禁毒大队“挂号”了,公安三番五次找他谈话,家里人又都把他当混蛋对待。这时,他还想吸毒,就编谎言称自己生病了,向母亲要钱去买毒品,不想母亲受了公安的熏陶,就像看贼一样,盯着他,和他一起去医院,让他无法接触到毒品。实在没办法了,他才下决心要戒毒。想了好几天后,他找到母亲,要钱去买一种名叫“安君宁”的戒毒药物,母亲听到儿子要戒毒,掏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又向其他子女借钱,买回来了“安君宁”,看着儿子戒毒。

  张祖萍戒毒期间,老母亲就将张祖萍锁在家中,她搬个小板凳坐在家门口,只要见到有瘾君子上门找张祖萍,她就扯开嗓子破口大骂,直到将瘾君子们骂跑,她才罢休。

  在老母亲的帮助下,张祖萍成功和毒品告别了三个月,他完全感觉到身上没有了毒瘾,但心情一旦郁闷时,还会惦记着毒品。不想,他母亲来了招更绝的,派人24小时跟着张祖萍,让张祖萍接触不到毒品。一年下来,张祖萍奇迹般戒了毒瘾。

  成为戒毒社工

  张祖萍戒毒一年后,他母亲咨询了公安,决定让张祖萍重新回归社会。不久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在新街口开了家饭店,干得有声有色。后来饭店拆迁了,他又一次失去了工作。秦淮公安分局稽毒大队唐云山队长担心张祖萍再次成为无事佬而沾上毒品,就到处托关系为张祖萍找工作,但张祖萍曾沾染毒品,所有单位都不要他。2007年,秦淮区政府成立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要招聘大量禁毒社工,唐云山见张祖萍已完全远离毒品,就大胆尝试用曾经的吸毒人员来管教瘾君子,他第一个想到了张祖萍。张祖萍很乐于担当此重任,上岗后,他发现自己很受人尊重,重新找到了做人的感觉,每天工作都尽心尽力,很快得到瘾君子们的信任,戒毒工作做得如火如荼。

  帮助38人戒毒

  三年来,张祖萍都很敬业,禁毒工作是一项累人的工作,有时候得半夜到瘾君子家做工作,他总是克服困难,保证完成工作任务,慢慢的他成为想戒毒的瘾君子的贴心人,瘾君子只要有戒毒方面或者生活方面的难处,都会第一时间找他,他也总是尽一切力量帮助他们。

  两年前,南京某企业的一名保安,因为吸毒被开除了,该瘾君子找到他,他了解到这位瘾君子虽然沾染上了毒品,但毒瘾不深,工作一直尽心尽责,是个可挽救的对象,于是,他三番五次到那家单位为那位保安说情,还拿自己的事例来证明瘾君子也能重新做人的。那家企业被张祖萍的真诚打动,重新招聘了那位保安。这个事情让那位保安感动不已,终于彻底戒除了毒瘾。三年来,张祖萍和同事一起帮助了38名瘾君子戒毒,戒毒三年为一个期限,只要这三年内,瘾君子不再碰毒品,就可以认定成功戒毒,这38人三年来尿检结果都很正常。(曹卢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