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5辍学少年自组“斧头帮” 盘踞一方频作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口5辍学少年自组“斧头帮” 盘踞一方频作案

2010年06月25日 10:20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海口边防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少年持刀抢劫团伙案,抓获嫌疑人3名。据初步查证,短短3个月时间,该团伙作案10余起,抢劫到现金、手机等财物近6万元。

  由于父母忙于生意,五名辍学在家的少年受港台片影响,集资购买斧头、刀具,长期盘踞在海口市海甸岛一带实施抢劫,并自诩“斧头帮”。

  劫案频频发生警方成立专案组

  今年4月初一天,张女士两姐妹相约在海甸岛污水处理厂附近练车,就在她们停车时,3名个头不高的年轻人冲到车里,手持斧头抢走张女士两姐妹的4000元现金及2部手机。

  5月初的一个夜晚,车刚开到海甸岛世纪大道附近的王先生被4名年轻男子持斧头、砍刀拦下车,在抢走手机后并胁迫王先生在交行取出了随身携带的卡里剩余的700元现金。仅过了10分钟,这伙人又在同一路段劫持了另一部汽车,抢到了2部手机及2000元现金,并用相同的手法,从受害者银行卡中取走5000元钱。

  劫案频发,辖区红岛边防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边防民警初步确定这几起案件为同一团伙所为,初步勾画出了5名成员的特征。

  严密布控抓获2名嫌疑人

  6月22日晚,正在海甸岛蹲守的边防民警发现,路边一辆停在暗处的白色小汽车窗门紧闭,车内隐约有人在争吵着,民警上前盘查,驾驶位的高个男子猛地推开车门,滚下车来,高喊“救命、有人抢劫!”

  民警迅速掏出器械,上前围堵汽车,就在民警全力抓拿嫌疑人“阿方”时,另一名嫌疑人趁势逃脱。询问中,被劫男子紧张地告诉民警,他女朋友还被另一人挟持,在家中取钱。

  情况危急,在控制住嫌疑人同时,民警立即赶赴20米外被挟持女子家中。在该小区,民警最终在5楼,将手持砍刀刚抢到400元钱和一部手机,尚来不及逃走的嫌疑人“D仔”抓获。

  在派出所,警方对抢劫嫌疑人进行审讯。警方发现,这起抢劫案件和之前系列案件有相似的地方,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都是手持斧头、砍刀进行作案,作案时间、地点都非常类似。

  审讯中,年级稍小的“D仔”最先交代了在海甸岛抢劫7起的犯罪事实。看到“D仔”交代,“阿方”无奈中也透露了另一名逃走的嫌疑人的基本情况。

  政策攻心警方劝说脱逃嫌疑人自首

  6月23日上午,警方查实了“6·22”脱逃嫌疑人“猴子”的基本情况,民警向“猴子”父亲讲明抢劫案件的严重后果,澄清了相关法律、政策,提出亟需其家属配合的要求。

  “猴子”父亲表示愿意劝说“猴子”投案自首。昨晚,“猴子”父亲带“猴子”来派出所投案,“猴子”交代了伙同“D仔”、“阿方”及另外2人参与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

  至此,海口边防警方成功侦破这一持刀抢劫团伙案,收缴斧头、砍刀6把,初步查证,短短3个月时间,该团伙5名嫌疑人共作案10余起,抢劫到现金、手机等财物近6万元。

  问题少年组建“斧头帮”

  抓获的“猴子”、“D仔”、“阿方”年纪刚过15岁,另外2名在逃的嫌疑人也不过17岁,就是这样5人,父母忙于生意,连孩子辍学都不知道。这5个人也乐得父母不管,长期泡在网吧里聊天、打游戏。今年年初,看到港台片“古惑仔”很潇洒,5个人禁不住诱惑决定集资购买斧头、砍刀,并自诩为“斧头帮”,每个人都学着电影里的角色染头发、纹身,开始盘踞在海甸岛一带进行抢劫。(魏如松 邢桦)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