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里呆七年 毒贩出狱后继续扩张“生意”被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牢里呆七年 毒贩出狱后继续扩张“生意”被抓

2010年06月25日 10:54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福州,有一支令毒犯胆战心惊的缉毒警察队伍——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在第24个“国际禁毒日”前夕,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了解到“4·24特大冰毒案”的侦破内幕。

  毒贩外号“老唐”进入警方视线

  2010年3月,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悉:有一名外号“老唐”的男子,在福清地区大量贩毒。经查,此人是2009年刚从监狱中释放出来的唐某某。他曾因贩毒被法院判刑7年。去年,他一出狱便又开始贩毒。

  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查明唐某某租住在福清市宏路镇某小区内。

  民警对唐某某所居住的小区实施24小时监控,准备寻机将毒品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民警预伏守候了十多天,可是犯罪嫌疑人却没有异常行动。4月20日清晨,唐某某突然出现在民警视线中。

  民警分析认为:贩毒者的生活规律异于常人,他们一般夜间活动频繁,早晨则较少外出,唐某某这一特殊举动可能有问题。果然,唐某某与同伙会合后,开着租来的小车直接往闽南方向去了。

  警方张网守候“猎物”相继出现

  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张网守候,等唐某某买回毒品与“下家”交易时,再将他们一网打尽。当天下午,与唐某某相识的一个毒品“下家”出现了。此人迅速潜入唐某某所住单元楼。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民警却一直未发现唐某某回来。天色逐渐变暗。此时,在唐某某住所楼下蹲点的民警看到,一辆“摩的”开过来,车上的乘客手持一个包装袋。民警仔细辨认,此人正是唐某某。

  原来,唐某某生性狡猾。他从广东买回毒品后,没有驾车直接回家,而是中途下车,改乘“摩的”,想要掩人耳目。

  民警贴身跟踪 查明“老唐”住所

  在前期侦查中,由于怕惊动唐某某,民警一时未能查实他暂住的房间号。此时,为了查明他的具体住所,民警果断决定对唐某某实施贴身跟踪,与他一同先后进入单元楼,并乘坐同一部电梯上楼。

  电梯中,唐某某手持包装袋,显得很警惕。他在选择电梯楼层按键时有些犹豫。便衣民警果断地选择最高楼层。唐某某以为民警是小区住户,这才放心地摁下他住的楼层按键。“老唐”到达他所住楼层走出电梯后,民警先小心观察他所住房间的方位,再关上电梯门,从楼梯迅速返回唐某某住所外,同时通知其他同事。

  民警突然出手 抓住四名嫌疑人

  根据经验,贩毒者买回毒品后都会急于出售毒品,因为毒品在身边停留的时间越长,危险性越大。根据毒贩的这种心态,民警秘密封锁了单元楼的各个通道,安排多人潜伏在唐某某房间周围。一些民警则在单元楼四周盯着,以防贩毒者从楼中跳出或丢弃毒品。

  约十分钟时间,唐某某的同伙开着租来的小车来到小区,他们相继进入唐某某住所。又过十分钟,唐某某开门准备外出。

  说时迟,那时快,一位民警迅速冲向唐某某,猛击其右手,再以“搓肘别臂”法制伏唐某某。

  民警随后在房内抓获唐某某的女同伙薛某某、前往广东买毒品的司机唐某宏及来买1公斤冰毒的翁某某。民警在唐某某房内起获刚从广东买回的冰毒2.5公斤、麻古40克。

  面对证据,唐某某交代了他伙同他人多次前往广东买毒品,再卖给翁某某等人的事实。

  目前,唐某某等人已被批捕。

  相关链接

  国际禁毒日与虎门销烟

  20世纪80年代,毒品在全球日趋泛滥。联合国于1987年6月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同年12月,第42届联大通过决议,正式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

  虎门销烟是指1839年6月3日(即清宣宗道光十九年岁次己亥四月廿二),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月25日结束。在这23天中,中国方面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1,188,127公斤。虎门销烟成为打击毒品的重大历史事件。虎门销烟开始的6月3日,民国时曾被定为不放假的禁烟节,销烟结束的翌日为6月26日,正好是国际禁毒日。

  冰毒

  冰毒,即兴奋剂甲基苯丙胺,因其原料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晶莹剔透,故被吸毒、贩毒者称为“冰”(Ice)。

  境外传入的“摇头丸”,是新型的苯丙胺类毒品,是冰毒的衍生物,先后在广东等沿海城市的娱乐场所出现。

  长期滥用冰毒者突然停止吸毒,会出现高度疲劳、精神抑郁、饥饿感及强烈的求药行为。过量使用冰毒者可能出现急性中毒。严重者出现精神混乱、性欲亢进、焦虑、烦躁等状态。高剂量或重复使用冰毒可产生中毒性精神病,现代医学称之为苯丙胺精神病。

  相关新闻

  青少年吸食冰毒案件上升

  警方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

  据禁毒支队相关人士介绍,在我国,新型毒品被滥用最多的有两种:一类是冰毒,冰毒是以苯丙胺类为代表的;另一类是K粉,它的学名叫氯胺酮,是一类麻醉药。长期吸毒会上瘾,对神经产生副作用,长期滥用会产生精神类疾病。比如,吸食新型毒品往往产生幻听、幻视,驾车的时候会造成交通事故。有些人吸食新型毒品后杀人、自杀、自残,甚至还会引发聚众淫乱等其他违法犯罪。

  据警方介绍,从目前被滥用的新型毒品种类看,主要有冰毒、摇头丸、氯胺酮、咖啡因等。

  从滥用场所看,以前滥用的新型毒品主要出现在歌舞娱乐场所,现在则向酒吧、宾馆、洗浴中心等其他公共场所转移。

  从滥用群体看,滥用者已从无业青年、歌舞厅小姐等特定人群转向企业老板、艺人、学生等群体。2008年全国查获的新型毒品滥用人员中,企业老板4104人,占5%,同比上升58.2%;学生2338人,占3%,同比上升71%。2009年6月上旬,据国内不完全统计,新型毒品滥用人员达25.1万人,占全部吸毒人员的20.9%。

  近年来,很多人对新型毒品危害认识不足,有些人甚至以吸食新型毒品为时尚。

  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蔓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对新型毒品的认识不高,宣传工作没有到位。二、吸食新型毒品具有滥用群体性,往往是多人同吸,增加毒品扩散速度。三、一些娱乐场所放任顾客吸毒。

  警方表示,解决新型毒品问题,应该“打防并举”。不仅要堵住新型毒品来源,还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特别要注重对吸食新型毒品者的教育。(程明 张人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