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7市民体验城管执法 感叹“太难管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17市民体验城管执法 感叹“太难管了”(图)

2010年06月25日 11: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与城管执法队员一起体验城管执法 记者 钱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的城市中有这样一群人,每天一出门就在大街小巷奔波,处理乱设摊点,劝说违规行为,清理城市环境……他们,就是俗称“城管”的市政管理工作人员。有人称他们为“马路天使”,也有人抱怨他们执法太武断。

  城管的工作状态究竟是什么样的?他们的工作中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21日,本报刊发了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的征集令,邀请市民当一天市政管理员。

  昨日上午,17位报名者戴上监督牌,与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一同走上街头,当了一回市政监督员,体验了半天“城管”工作。

  “你是哪里人?”“垫江人。”“在这里摆摊经过相关部门允许没?”“没经过哪个允许,但是我两个孙子在读书,媳妇又生病,一家人要吃饭,只有出来摆摊。”

  昨日上午10点左右,在鹅岭正街,区政协委员朱元树和某违规摊贩这样一席对话,拉开了此次城管体验活动的序幕。

  该违规摊点是经营杂货的,摊点摆了约三米长,人行道被占了一半。“快收了,你这样摆起,市民怎么走路?都只有走马路。”经过十多位市民监督员苦口婆心约五分钟的劝说,该摊贩慢吞吞地开始收摊。

  一旁的修鞋摊摊主,拿着监督员派发的宣传资料,一边答应“马上收”,一边不慌不忙继续做着生意。

  鹅岭正街是进出鹅岭公园的必经之路,常有外宾参观经过,这样一个窗口地区的人行道上,却满是违规摊贩,衣服、床单、首饰、副食、水果、蔬菜……俨然成了个露天百货商场,鹅岭公园大门正对面的人行道和马路上,污水、菜渣到处都是,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500米左右的街道,市民监督员和执法人员们走了一个多小时,劝导、规范了数十个违规摊点。然而一小时后,记者随他们再次来到整治路段,之前收走的违规摊点又都原地重现。市民监督员们不禁感叹:“太难管了!”

  渝中将分红黄绿区管理摊点

  为规范全区摊群摊点管理,结合渝中实际情况,渝中将把主干道及窗口地区、次支干道、背街小巷和居民区分为红、黄、绿区。

  昨日,记者从渝中区市政管理局获悉,红区将严格禁止摆摊设点,黄区则严控摆摊设点,绿区允许并规范摆摊设点。

  据了解,黄区不新增摊区,摊点数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减少,摊区选址区域须有宽3米以上的人行道,设摊后保证人行通道宽度在2米以上,同时,不能占用消防通道,也不能妨碍行人、车辆通行。

  绿区摊区选址将主要根据现有摊区分布,数量也要减少,设摊后保证人行通道宽度在1.5米以上,禁止占用消防通道,且不妨碍行人、车辆通行。

  “为不影响居民生活,黄、绿区摊点经营时间冬季应在6:30~23:00之间,夏季在6:00~23:30之间。”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渝中还将出台《摊群摊点设置规范》,对摊点业态、经营者准入条件等进行明确规定。

  今后,违反以上原则的摊点均属违规,市民若发现违规摊点,可拨打63837110举报。记者 陈筱莹

  □体验感言

  “城管要全民动员。”

  体验者陈正勇:人民路中学退休教师

  昔日我在讲台上管学生,昨日却在大街上管摊贩。我觉得,参加体验活动是支持三治三化三创的一种方式。才体验了半天,就已经深刻体会到了城管的难度,短短一段路,摆摊的比监督员和执法人员还多,部分违规摊贩根本不讲道理,对执法人员也不畏惧,还很贪心,人行道有多宽摆多宽,如果没人管,可能还要摆到马路上。

  建议:城市管理必须全民总动员,相关部门执法斗硬的同时,还应公布管理标准,让市民知道哪些地方禁止哪些行为,随时监督,让摊贩一旦违规就会受到处罚和谴责。”

  “若早体验《难题》不难。”

  体验者余鑫:重庆市第十一中学高三毕业生

  要是高考前参加了这样的体验活动,高考作文题《难题》不仅迎刃而解,还会写得很生动。

  之所以会报名参加体验,跟做城管工作的表哥有关,以前跟表哥巡过街,知道他们很难,从此对城市管理有了不一样的感情。以后若有机会,我要在大学里组织相关社团,为城市管理出份力。

  “强法律不强手段。”

  体验者马少弟:渝中区人大代表

  有的市民仅看到游摊的方便,而忽略了隐患。我家中的老人就是因为不规范的游摊让人行道又乱又滑,先后摔断了左右手,非常痛苦。

  游摊的存在说明小区规划需求配套的缺失,还缺乏可操作的执法条例,行业协会的作用也没得到充分发挥。建议在加强配套、发动行业协会的同时,我市急需研究立法,赋予城市管理者较强硬的权利,当然,强硬的不是手段,而是法律。

  “体验应推广延伸。”

  体验者刘光瑞:渝中区政协委员

  有些摊贩确实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在城市管理的过渡期,市民在容忍,但也很头疼。

  要根本改变城市环境,还须从意识入手。体验活动是要宣传“我的社区我管理”的理念,是在树正气,还应延伸到社区、学校等范围。建议政府出面规范下岗摊等,野摊自然能够“显形”,发动正摊打野摊,像整治游医一样整治游摊,效果将会更明显,更易保持。当然,考虑到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政府也要在打击之后进行规划,引导他们规范经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