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跨越1300公里的团聚 走失34年男子在渝鲁两地警方帮助下找到家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爸、妈,我回来了,终于找到我的根了!”5月7日上午10点,一场时隔34年,跨越1300公里的团聚,在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刑侦支队感人上演。本应是重庆崽儿的陈某,4岁时走丢,如今却已是38岁的山东壮汉。34年间,家人和警方从未放弃寻找,今年4月25日,在重庆渝中和山东菏泽两地打拐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通过DNA比对,最终确认陈某与父亲陈先生、母亲杨女士的亲缘关系。一家人终于迎来了期盼多年的团圆和拥抱。

  1987年10月30日,陈某走丢的那一天,对他父母来说就是一场噩梦。父亲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娃儿在渝中区沧白路上托儿所,那天下午3点放学是他爷爷去接的,回家路过书店给孙子买书,孩子拿着爷爷的拐棍在旁边耍,就一转身的功夫,再回头时拐棍还在,人却不见了。爷爷独自在外找了三四个小时,直到当晚7点才精疲力尽地回到家,哭着说孙子丢了。”

  陈某家人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不断跑到托儿所、亲戚朋友家四处寻找。到渝中区各个派出所报警。刑侦支队接案后继续全力找寻,反复多次现场走访群众、追踪行动轨迹、发布案件协作、发动亲友寻找;家人也在电视台、电台发布寻人启事,千方百计探访孩子可能的去向,奈何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从此杳无音讯。

  孩子爷爷1993年过世了,去世前还一直牵挂着失散的孙儿。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孩子找回来,也是老人的临终遗愿。

  杨女士说,34年来,她一直保留着孩子的户口,坚决不下,还有他儿时的照片,她坚信有生之年一定会找到。

  近年,随着刑事科学技术不断提升,渝中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和朝天门、大阳沟派出所重新梳理补充了案件信息,提取了孩子父母生物检材进行DNA检验并入库比对。公安部2021团圆行动开展以来,重庆渝中警方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刑侦支队牵头按照“一信息一档一工作组”的原则,对本地失踪儿童信息逐条确定专人落实,开展调查核查、采集录入工作,又重新采集了陈先生和杨女士的血样,复核信息(增加DNA检验STR位点后)上传全国打拐库。

  今年4月8日,全国打拐库DNA比对结果通报,与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采集的陈波亲缘关系成立。经过检验复核,4月25日,DNA鉴定书确认了彼此的亲缘关系。

  近期,全国公安机关会逐户梳理核查领养孩子家庭,采集血样,录入DNA库比对,相信将来一定能帮助更多的离散家庭团圆。(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