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这里有条红军街 巨幅文告镌刻红色印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福建省泰宁县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同时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至今,这里仍留存有红军街、中国工农红军总部旧址、东方军司令部旧址等大批革命历史遗迹。2004年,泰宁县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泰宁县城岭上街是一条明清风格的古巷,红军多次到泰宁都驻扎在这条街上,还经常帮这里的百姓们挑水、劈柴、扫院子,所以百姓们为纪念这段军民鱼水情,将这条街改名为红军街。1933年8月中旬,朱德、周恩来率领的红一方面军指挥部从江西东移,经建宁抵达泰宁,入驻岭上街12号陈家大院,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东方军入闽作战和江西抚河以东地域红军作战。

  红军街老墙上的那些口号、标语默默地见证着那段红色岁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红军街”牌坊下满满一墙的文告,文告名为《告刘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级官长书》,高2.6米,宽4.2米,全文665字。号召刘和鼎(国民党汤恩伯部第56师师长)部下官兵们走到红军队伍当中来,共同抗日。这个巨幅文告为杨尚昆起草,红军离开后,文告被人用浓石灰水涂刷掩盖。解放后,石灰层被风雨剥蚀,后经泰宁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细心修复,让这段慷慨激昂的文字重新呈现。(记者 吴晟炜 程春雨 吴涛 叶秋云)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