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72岁老人用半生“铺”绿荒山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5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青海72岁老人用半生“铺”绿荒山头

  初秋,记者在素有“青藏高原东大门”之称的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见到了72岁的“绿色使者”马进才。从44岁起,他开始在黄河上游的禹王峡荒山义务植树。

  1994年春,马进才从自家院里挖了一棵山杏苗,扛起铁锹,沿着那条再熟悉不过的羊肠小道爬上了山坡,在半山腰栽下这棵幼苗。这棵树也是禹王峡山坡上的第一棵树。

  每天清晨,天蒙蒙亮,马进才就带着干粮和水桶从家里出发。拎着水桶穿过乱石堆,顺着陡峭的山坡慢慢下山,到山脚下的黄河边提水。一棵树苗,一瓶黄河水……28年,徒步种植了2000多棵树,“铺绿”黄河边的荒山头。

  此前,禹王峡北岸皆是荒坡,只有丛生的蒿草和零星的灌木,艰难地遮掩着裸露的地表。如今,一棵树变成一个景区,禹王峡也从荒山“大沟”变成黄河流经青海省的最后一道美丽峡谷。(李隽 制作 周璟)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