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湖北岸克土治沙40年 荒漠变绿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9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克土沙区,这里占青海湖沙漠化总面积的57.6%。全境被祁连山国家公园覆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和河西走廊生态水系安全、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被列入中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中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

  从1980年起海晏县对克土沙区实行了常年禁牧封育和生态治理,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9.9万公顷减少到如今的6.6万公顷。沙区的林草综合覆盖度达到30至40%,局部地块覆盖度达到85%以上。

  海晏县林业站工程师石德荣从2002年参加工作就常年吃住在克土,望着成片的黄沙,跟着治沙人治沙、植树,亲眼看着绿色将沙漠占据。

  通过40年的不懈努力,克土沙区外围锁边林已形成规模,筑成了一道坚固的“绿色屏障”,有效遏制了沙漠的扩大和蔓延,维护了青海湖核心区域的生态安全,保障着青藏铁路及环湖东路的畅通运行。( 李隽 马智尧 制作 李佳励)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