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古代和田牧民岩壁作画 山羊角清晰可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桑株岩画位于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康克尔柯尔克孜族乡乌拉其村一带,原属于桑株乡境内,故名桑株岩画。该岩画刻于桑株河谷内一块巨大的火成岩上,主要表现古代人的狩猎生活,画风简洁,生动有趣,岩画右上方有类似文字痕迹,初步判定为新石器时代的作品,是昆仑岩画的代表,1962年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皮山县另一处岩画位于垴阿巴提塔吉克族乡康阿孜河谷,当地有一块形似小山、危如悬崖的青色岩石,下临康阿孜河。岩画刻于巨石下部朝西的两块岩面上,原貌已较为模糊,清晰可辨的是一只大角羊,采用剪影式阴刻手法。结合羊周边的其他要素,可大致判断其内容为展现牧民的放牧生活。

  两处岩画作为早期游牧人的艺术语言,蕴含了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为研究不同时期人们的经济状况和精神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形象资料。(隋致远 王潮 制作 隋致远)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