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揭露“套路贷”利益链条:女主播为高薪被骗贷款整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揭露“套路贷”利益链条:直播行业“套路多” 诈骗整容费、器材押金

  【解说】近年来,“套路贷”、“套路骗”等新型违法犯罪问题日益显现,北京时间7月5日,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近来北京警方通过启动专项行动,先后打掉多个以“网络虚假招聘”、“套路贷”为代表涉嫌诈骗或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破获相关犯罪案件20余起。通过警方的案件回述,直播行业“套路贷款”利益链条逐渐揭开。

  【解说】这是三名刚做完微整形的女孩儿,为了做网络主播,不仅要接受开刀抽脂的风险,还背负了数万元的贷款。

  【解说】2018年2月,小周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医疗美容诊所做了微整形,花费了25000元,这笔费用,包括割双眼皮、打瘦脸针,可刚做完没多久,小周就感觉被骗了。美容诊所的员工用小周的手机贷款了25000元,这笔钱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小周来说,即便是不吃不喝,可能一年都还不上。

  【解说】接到报案后,民警来到这家医疗美容诊所展开调查。诊所负责人王某说,小周是自愿贷款做微整形。但随后陆续出现的女事主,讲述了和小周相似的经历,这让民警觉得事情并不简单。

  【同期】案件事主

  每个月好像都有名额。就可以整容。他说你要是不满意,上镜不好看,你可以去整,达到上镜的效果,他说要以个人的名义,他去给我们还这个贷款。

  【解说】不到一个月,陆续有十多名女事主报案,她们都是被做了微整形,背负了贷款,而贷款做整形的原因,都和应聘网络主播有关。

  警方调查发现,从2017年7月开始,这家医疗诊所和一家名叫璀璨盛世国际文化传播公司间有数十起合作订单,每笔都在5万元左右,且支付方式都是个人分期贷款,总账达到300万元人民币。此后,北京刑侦总队二支队会同网安总队、东城分局展开抓捕行动。

  【现场声】北京警方

  这个就是他所谓的主播间,所有女孩应聘完以后,就在这个几平米的小屋,进行直播。里面这个环境,现在发霉的味。我看他那个上面还贴着这个规章制度。对,22天,每月不低于120个小时。

  【解说】经调查,张某等人从2007年7月份起,在网上发布大量招聘女主播的广告。女主播在应聘过程中,张某等人谎称,公司可以免费为其整容,但是应聘者要先自己贷款,完成定额后,公司会帮助偿还贷款。这对于每天只有几个僵尸粉的主播,根本不可能实现,而主播用来整容的这笔钱,也被整容机构和直播公司五五平分了。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中队长 王威

  (女事主)她做(整容)的时候,是要拿自己的银行卡去做分期付款,这样无形中实际上债务就转交到她的身上了,回到公司,做完整容,一上班之后,完不成定额,那公司是不可能要给你去垫钱,但实际上,公司已经在你做完整容的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已经从美容院把这个钱,公司已经把这个钱拿回来了,所以这个案子它最主要的套路陷阱是在这。

  【解说】据悉,目前张某等九人因涉嫌诈骗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北京警方也提示广大群众,近期“套路贷”频发,需提高警惕。

  【同期】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支队长 徐经峰

  第一个,就是广大人民群众要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第二个,要寻求正规的渠道,履行正规的手续,进行贷款,第三个方面,如果说在发现了在你的借贷行为也好,在你的求职过程中也好,发现了一些可疑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第四个,要针对自身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