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湘江智谷”智能网联汽车孕育地:未来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长江经济带沿线行)探访“湘江智谷”智能网联汽车孕育地:未来触手可及

  【解说】作为长江流域洞庭湖水系的主要河流,湘江是中部省份湖南的母亲河。当地时间8月2日,在依湘江西岸设立的中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内,一辆辆智能网联汽车正奔驰在“湘江智谷”测试道路上。

  何谓智能网联汽车?据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副总经理应龙介绍,简言之,就是能够接入互联网,拥有多个传感器,能够收发信号、感知周围物理环境,并与其它车辆或实体互动的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列入了未来10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领域。

  应龙表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是中国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封闭式测试区中,测试场景最为复杂、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最齐全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相当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大“驾校”。人们想要驾驶传统汽车必须先去驾校学习取得驾驶证,同样自动驾驶汽车若要安全上路,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道路突发情况,也需要先在“驾校”中反复演练、测试,合格之后方能上路。

  【同期】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 副总经理 应龙

  大家知道整个人工智能技术,或者是智能车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它都需要一个逐步的完善和成熟的过程,这个过程短则两三年的时间,长则五到十年的时间,在整个的技术发展过程中,大量的数据测试,包括静态的测试、路测,将对整个产品的落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解说】应龙说,就像飞机之所以能实现自动驾驶,不能仅仅依靠其本身的功能,而是要与机场、空管甚至主机厂等各个单位密切互动。未来汽车要实现无人驾驶,也必须通过数据共通互相监控,才能实现安全驾驶,提高道路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还拥有一条长达3.6公里的高速公路模拟测试路段,以及无人机起降跑道,可用于物流重卡、重型商用车队、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多种现代化、智能化系统测试,驱动未来发展。

  【同期】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 副总经理 应龙

  我觉得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是一个,通常大家会说未来已来,无论是它早几年落地,或者晚几年落地,我想它的落地是一个必然,无非是一个时间上早晚的问题,快可能两三年就会改变人的生产生活,再慢我相信五到十年,也会逐步的各项的技术,包括整车会投入实用化的,到实用化的这么一个阶段。

  记者 徐志雄 王昊昊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