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南铁路轮渡春运可预约过海 火车站可用电子客票进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春节临近,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海南岛将迎来旅游接待高峰,海南铁路、琼州海峡海运也将迎来人流车流高峰。

  【解说】1月下旬,记者在海口火车站了解到,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从目前海口站旅客运输情况来看,每天乘火车进岛的旅客是3100人左右,出岛旅客也达到了3000人。从今年整个春运预计情况来看,海口火车站发送旅客能达到二十万人左右,出岛旅客达到十九万两千名旅客左右。

  【解说】2018年春节期间,琼州海峡受持续大雾影响,导致大批旅客和车辆滞留海口。为避免2019年春运期间因为人流、车流量大等各种因素造成的大拥堵,海南铁路轮渡自1月21日开始已启动“预约过海”模式,选择海南铁路南港(海口)、北港(海安)进出岛的小车司机,可通过“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购票。

  【同期】(南港码头工作人员 杨睿)我们预约过海的话是从今年春运1月21号开始,我们就已经开放了预约通道这样一个方式,然后是通过铁路轮渡的微信公众号,上面可以进行网上的预约和购票,现在每天是有两百多台车左右通过预约的方式过海。预约过海首先是可以方便旅客自己安排过海的时间,约定好了时间之后,到达港口,通过走(专门的)预约车道,就能够直接登上他预约的航次。

  【同期】(旅客 冯女士)预约了就方便一点,不用排队。你看(没预约的)排队那么长。预约也有预约的好处。

  【解说】铁路方面,海口火车站及海南环岛高铁在2018年底均已实现电子化客票模式,一定程度上缩短了进出岛及乘坐环岛高铁旅客的出行时间。

  【同期】(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海口站客运班长 谭伟)在2018年年底,海口火车站就实行了电子化客票启用的模式。海口车站包括整个海南环岛高铁在全国是率先执行电子化客票,以前的旅客进站就是要拿车票和身份证通过验证以后才能进站。现在只要拿了身份证和手机12306的APP直接就是刷闸机就可以进站了。每个旅客只要在一到两秒就可以直接进站,对于旅客通行来讲是大大地节省了进站的时间。

  【解说】而针对此前有网友好奇火车是如何乘船过海,谭伟表示其实火车乘轮渡过海早在十多年前就实现了。粤海铁路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截至目前,共有4艘铁路列车渡轮投入运营。

  【同期】(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海口站客运班长谭伟)目前,粤海轮渡还是实行列车通过渡轮过海。过海的情况基本上就是从海口车站,列车向南港始发出去以后,在待渡场火车经过机车牵引,把它分为四节,每两节成对推上列车渡轮。从整个时效来看,从海口站列车出发,一直到待渡场,列车上轮船作业时间是半个小时。从轮船启航到达琼州海峡彼岸,在海上航行时间是一个小时。在海安南站同样经过半个小时的火车连贯以后,才能到达海安南的徐闻站,列车才能够成组向内地运行。

  【解说】此外,记者从海口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为有效避免过海车辆出现拥堵导致滞留情况,海口公安交警近日在“椰城交警”“海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上正式推出“进出岛车辆登记”功能,对港口、码头进出岛车辆进行精准服务和进出岛车况引导。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