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永州一家三代人为一句承诺 坚持85年守护“最熟悉”的陌生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每到清明节前后,57岁的谢红军总会扛着锄头独自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目的地是离家约一公里的一座无名红军烈士墓,墓里的人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对此他一无所知,但谢家三代已默默守护这座红军墓85载,个中的缘由,只因其爷爷当年的一句承诺。

  谢红军的家位于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的红军村,自然海拔约800米左右,而村里距离最近的公路也有3公里。由于交通不便,同村的其他村民都搬离了红军村,谢红军是目前居住在村里的唯一村民。

  据谢红军介绍, 1934年的一天早上,爷爷谢忠芝打开房门时,看到一群脚穿草鞋、身着灰布军装、头戴红五星帽的军人在门前路过。其中一位军人向谢忠芝走来,并询问是否可以借用他家的灶台生火做饭。

  【同期】谢红军

  当官的说,老乡你们不要怕,我们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队伍,我们走了很远的路了,路上又打了仗,又饿了,可以到你家里煮饭吃吗?”我爷爷听说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队伍,他(谢忠芝说)那好,可以,就把他们领进来做饭吃,(队伍中)还有一个伤员,背到这里,伤势也很重,(同行的人)也背不动了,就放在我家里(休养),他(同行的军人)说,老乡,我这个伤员放在你家里,你看能不能医好,能医好更好,没有医好你给他安排好(后事)就可以了。我爷爷他说那好,我尽我的努力。那时候也没有药(买),我爷爷只知道用草药,一方面给他(伤员)刮痧,一边找草药给他吃。过了四五天左右,他(伤员)就去世了。去世之后我爷爷就把他葬在对面那座山上。

  【解说】谢忠芝将这名红军烈士安葬在家对面的山头,每年清明节都会带着儿子谢臣明去扫墓。谢红军告诉记者,每每谈及此事,爷爷一直心有愧疚,觉得没有照顾好这位红军战士。直到爷爷临终前还特意嘱咐父亲,让他和后代一定要坚持为红军战士守墓。

  【同期】谢红军

  爷爷(临终前)交代我爸爸,不管怎么样,每年都要给他扫墓,我爸爸在生前也交代我,以后我们不在了,你们(每年不仅)要帮我扫墓,还要帮这位老爷爷扫墓,他们也是为了老百姓,跋山涉水,吃尽了苦头,走到这里病逝了。

  【解说】初中毕业后的谢红军,一直待在家里务农。17岁那年,因一次意外,让他失去了双手。他说,当时自己住在医院的两个月时间里,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在家人和病友不断的鼓励下,自己才慢慢地走出事件的阴影。

  【解说】1991年至1992年,谢红军还先后从东安县医院收养了两个被遗弃的女婴并视如己出的将她们抚养成人。采访结束时,他向记者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坚持为红军守墓,自己的女儿和兄弟姊妹也愿意将这份“责任”坚守下去。

  【同期】谢红军

  我爷爷说没有他们(红军)的浴血奋战,流血牺牲,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以后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的,(将来)我走不动了,还有我弟弟妹妹,侄子,我女儿他们都会坚守下去的。

  莫凡 刘联波 秦浩 湖南永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