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岸民众福建南安共同纪念郑成功诞辰395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两岸一家亲,共叙成功情。”郑成功诞辰395周年纪念活动,6月11日在“成功故里”福建省南安市举行,两岸知名人士及郑成功宫庙、郑氏宗亲代表等300多人共襄盛举。

  【解说】献祝文、献香花、献鲜果……当天,在南安郑成功祖庙内,两岸信众、各界人士循古老而传统的仪式共祭郑成功,祈盼两岸和平共进。在台南南安商会秘书长周芷茹看来,两岸共同纪念郑成功诞辰意义深远。

  【同期】台南南安商会 秘书长 周芷茹

  因为郑成功他可以算是、他不只是一个民族英雄,他更是我们海洋文化的代表。郑成功文化的精神本身也就是属于福建闽商的一个精神。所以我希望说未来,我们可以让台湾的年轻人,他们多来南安,然后以南安的丰州为一个研学的基地,来认识我们闽南文化的起源。然后去把我们的闽商文化还有海洋文化,更加地深刻认识。

  【解说】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在台湾,鹿耳门、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等与郑成功相关的文物遗迹遍布岛内,供奉郑成功的祠、庙、堂约有170多处,信众达200多万人。而在一水之隔的“成功故里”南安,也分布着“水师寨”“国姓井”以及郑成功陵园等众多景点史迹。

  【同期】澎湖县导游领队服务职业工会 理事长 许耀彬

  我觉得有必要再继续加深两岸之间的一个交流互动,那么可以透过旅游的方式,可以透过省亲的方式,让两岸有关郑成功的精神,让他的文化能够继续去延续。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说两岸的民间的交流,它其实才是最基本的一个根本。

  【解说】近年来,南安已先后举办了五届郑成功文化节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系列活动,并组织郑成功祖庙金身首度赴台巡游会香。纪念郑成功的各类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参与,也成为两岸民间交流中最富含“海峡文化”特色的平台之一。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