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藏族毕业生“求职记”:从“求职无门”到勇敢追逐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金九银十”求职季的到来,位于西藏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双创中心格外热闹。一大批刚刚从高校毕业的西藏大学生纷纷来到这里,寻找就业机会,实现创业梦想。

  【解说】对于刚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毕业的索朗加措来说,“毕业”带来的不是兴奋和喜悦,更多是求职无门的压力,他坦言,毕业前的那个学期是自己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同期】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 索朗加措

  我们是旅游专业的,学校又和我们说,必须要自己去找一个实习岗位。不然的话,你们的学分达不到,后面就拿不到你们的毕业证。我已经上了十几年的学,后来我没拿到毕业证的话,我就是白读了。

  【解说】为了顺利毕业,索朗加措只好每天奔波于学校和企业之间,眼看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他甚至和企业提出不要一分钱工资,但仍没有单位愿意提供实习岗位。

  【同期】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 索朗加措

  将近找了半个月左右,我就天天都在跑,天天都在跑,拉萨附近的(企业)大概都已经跑光了,后面我就准备去日喀则那边的时候,我就认识了龚总,后面我就问他,我能不能(在这里)实习,他说可以。

  【解说】于是,索朗加措就来到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习,他的岗位是经开区的物业管家,主要负责入驻企业的对接和安置工作。让他没想到的是,单位不仅给他安排了住宿,一个月后,还给他发了2000元的工资。这让索朗加措惊喜万分,他下定决心,毕业后要留在这里。

  【同期】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 索朗加措

  我是看到这个双创中心来的。我有一个梦想,我就想生产一个旅游产品, 我现在就已经有了项目的想法,我现在准备开发生产一个藏式包。他们农牧民自己生产的一个包,我就拿到市场上,我们就自己找一个技术人员,就把它弄得好看一点,我就把它发到市场上。

  【解说】近年来,越来越多创业人才、创新企业入驻拉萨经开区。通过政府引导、地区运作、政策支持等,拉萨经开区帮助中小型企业解决创业中的问题,稳健成长。目前预计一期可实现入驻企业50余家,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

  【同期】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物业部部长 龚万里

  通过吸引企业入驻,提高经开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成为西藏企业发展的摇篮。

  【解说】如今,越来越多和索朗加措一样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他们带着初出茅庐的热血和冲劲、用能力和才华,书写自己的创业故事。

  范思忆 范丰辉 何蓬磊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