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遇到高层火灾如何科学逃生?消防员详解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期,辽宁沈阳、重庆高层住宅先后发生火灾事故,消防安全警钟接连敲响。那么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后,该如何逃生?1月8日,北京大兴消防举行消防演习,消防员介绍高层住宅火灾逃生注意事项。

  【解说】据介绍,在高层住宅火灾中,对民众生命安全威胁最大的通常不是明火本身,而是建筑材料燃烧形成的有毒有害气体。

  【同期】北京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黄村消防站副中队长 赵海江

  (民众遭遇危险)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因为浓烟、有毒烟气的吸入,然后引起的窒息。还有一个就是逃生路径选择的不正确,比如说你需要长时间穿越浓烟区域,那么引起的中毒和窒息,这些是比较致命的。

  【解说】高层住宅火灾一般分内外部两种,内部火灾往往处于相对隔离的范围内,蔓延较慢,较容易扑救;外部火灾则是建筑外墙的保温层及装饰材料起火。外部火灾影响范围大,蔓延快,且容易产生浓烟。遇到火灾,民众应当首先做好自我保护措施,观察判断火势,按不同的情况规划逃生路线。

  【同期】北京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黄村消防站副中队长 赵海江

  你住在着火层的楼下,那么选择楼梯尽快出散,这是比较合理的。如果说你在着火层楼上,出门已经有烟了,在极端的情况下,断电黑暗情况下,可能我们更不方便进行疏散逃生,那么最好我们是(做好隔绝烟气进入的措施后)等待救援。

  【解说】消防提示,在日常生活中,民众应当关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不在电梯间、楼梯间堆放杂物,存放电动自行车。遇到消防通道被堵塞的情况,及时联系小区物业或消防、公安等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反映。

  【同期】北京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黄村消防站副中队长 赵海江

  (电动自行车)它燃烧起来之后浓烟积聚地特别快,又通过我们电梯井、楼梯间这种它的一个上下的烟囱效应很容易向上蔓延。消防通道包括疏散通道,包括我们自己上下行的楼梯间,都是我们自己疏散逃生一个很关键的位置,它关乎到我们每一个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说我提议大家还是尽量(对)我们自己的生命通道上多加关注。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