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医生团队研发出结直肠癌早期筛查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徐瑞华教授领衔的“消化系统肿瘤分子标志物的发现及临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徐瑞华教授团队的这项成果是我国科学家在肿瘤液体活检领域又一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突破,不仅为结直肠癌的筛查提供了新的方法,也为结直肠癌的精准诊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同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 徐瑞华

  我们这个团队一直在肿瘤的早诊,比如像我们用液体活检、ctDNA甲基化在肝癌领域,取得了突破。它的准确率高达97%。比我们传统的甲胎蛋白,提高了14%以上。这个成果目前也正在产业化,在做临床研究。通过这个临床研究之后,就可以作为一个普通的检测技术。

  【解说】据介绍,消化系统肿瘤如果能在发病早期发现,患者5年生存率可超过90%,而晚期患者则不足10%。因此,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徐瑞华教授带领团队突破了国际上ctDNA甲基化检测的一系列技术壁垒,率先鉴定出了可以用于肝癌早期诊断和预后预测的甲基化标志物,同时还开发了肝癌甲基化诊断试剂盒,作为新技术在临床试用。目前为止已在超过5000例患者和体检人群中进行了检测。其中在体检人群中,通过该方法,发现了10多个早期肝癌的患者。

  【同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 徐瑞华

  在早诊这一块儿,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做成一些体系,能够做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做到早诊筛查。

  【解说】据了解,该团队撰写了中国消化系统肿瘤诊疗规范9部,创建了23项消化系统肿瘤分子标志物检测新技术、创立了3种分子标志物指导下的个体化治疗新方法。上述相关研究成果已写入美国NCCN指南、欧洲ESMO泛亚洲结直肠癌指南等8部国际指南及84本英文经典专著,在全球推广应用,惠及百万余名肿瘤患者,为世界消化系统肿瘤学领域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解说】此外,记者了解到,徐瑞华教授团队还通过创建人工智能内镜辅助诊断系统,大幅提升了上消化道癌的识别率,提高了初级医生诊断率,缩短胃镜检查时间。

  【同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 徐瑞华

  我们现在也在想通过社会力量,能够把这些技术,人工智能,尽快地能够送到我们的县级医院,提高他们的诊断水平,减少这个癌症在检查过程中的一个漏诊率,最终提高全民健康。

  (记者 何俊杰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