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家隐藏于长沙市井中的甜酒铺:只愿守住这份老味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画外音】甜酒小贩的吆喝声

  “小钵子甜酒,买甜酒不啰,原坛甜酒。”

  【解说】这种贩卖甜酒的吆喝声是许多长沙人孩提时代共同的记忆。在冬日里,一碗驱寒暖胃的甜酒冲蛋,一直在长沙人的饮食习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位于长沙闹市中的“杨嗲甜酒”是长沙为数不多的甜酒专卖店,店内装修十分简单。下午3点,店内已经聚集了不少食客。

  【同期】食客 陶小姐

  我们夏天也来,冬天也来。冬天的话,喝这种热的东西就很暖和。

  【同期】食客 曹小姐

  这个甜酒呢,我觉得用料是比较足的,因为我之前在一些地方吃的碗比较小,酒糟也没有那么多,我也是来过长沙几次,但是(是)第一次来吃这边的甜酒,我觉得味道还是挺不错的。跟我以前吃的(甜酒)是有区别的,好像这(家店的甜酒)会甜一点点,其他(店)的会酸一些,但是口感还是不错的。

  【解说】“嗲”在长沙方言中是爷爷的意思,而“杨嗲甜酒”的老板杨友良也是个地地道道的老长沙。1987年,杨友良开始经营甜酒生意,这一做就是33年。他告诉记者,现在像他这样的手工甜酒档在长沙已经没有几家了,制作过程中,甜酒会随着温度而变化的,必须时时刻刻守着才行,稍不注意,味道就会有变化。

  【同期】杨嗲甜酒 老板 杨友良

  机械化(制作甜酒)是可以,但是做不出这个味道。做甜酒(需要的)温度有几种变化,要看天气来,(外面)气温高,(酒窖的)温度要调低点,外面气温低,(酒窖的温度)又要调高点。

  【解说】如今,已到退休年纪的杨友良把甜酒生意交到了儿子杨鹏手里。而对于从小看着父亲的甜酒档从一辆小推车慢慢衍变成店铺的杨鹏来说,甜酒的制作流程早已烂熟于心。杨鹏告诉记者,自家的甜酒能一直受到长沙本地食客的喜欢,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家制作的酒曲,而目前长沙能制作酒曲的手艺人已经很少了。

  【同期】杨嗲甜酒 老板 杨鹏

  实际上长沙的甜酒(品类)分为小钵子和大钵子,实际上它两种酒从(应用到的)酒曲上就有明显区别了,这个小的酒曲就是做小钵子(甜酒)的,小钵子偏向于甜味,然后吃起来有种二氧化碳发酵的气泡口感,相当于长沙夏日的甜品。然后还有一个是大钵子(甜酒),大钵子就偏向于酒味一些,因为它要煮甜酒冲蛋,煮汤圆,它煮的时候要有酒香和米香。

  【解说】在杨鹏看来,长沙人对于甜酒有着近于苛刻的要求,而对于将来的打算,杨鹏表示,唯一想的就是把这份味道不差分毫地保留下来。

  【同期】杨嗲甜酒 老板 杨鹏

  首先要把这个味道守住,酒曲绝对是要把这个原原本本地(保留),不更改,也不添加地把它守下去。

  莫凡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