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坍塌酒店现场见闻:搜救犬贝贝为救人磨烂爪子 正在康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7日19时05分,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截至3月12日中午11点04分左右,71位受困人员已全部找到,事故已造成29人死亡。在持续的救援中,来自厦门消防救援支队的搜救犬贝贝因在事故现场连续刨土搜救数十小时,四脚伤痕累累,受到网友的关注。3月12日,记者在泉州消防训练基地见到了贝贝和他的训导员易文斌。

  【解说】一大早,易文斌就带着贝贝在空地上溜达,只见易文斌拿着小球,贝贝时而直立、时而趴下,时而欢快地奔跑着。

  【解说】今年6岁半的贝贝属于史宾格犬,从小就是由易文斌带大的,他们一起成长,一起训练。在酒店坍塌事故发生的当天晚上,贝贝就来到了现场。在到达15分钟就立即搜索到了被困人员。

  【同期】厦门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分队 易文斌

  有的地方上不去,是需要我抱它上去的,然后到了那边大概十来米吧,然后我叫它过去那边搜,然后它发现一个小洞,然后在那边把鼻子探下去,在那边使劲地嗅,尾巴和屁股摇摆的频率特别高,特别快,凭着我对它的了解,我知道底下有被困者。

  【解说】易文斌和队友立即俯下身,敲击瓦砾,向缝隙中喊话。果然,缝隙中传出回应,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被埋压的一家三口被成功救出。

  【同期】厦门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分队 易文斌

  因为这一次的搜索环境也是我们平常训练没有碰到过的,这样的环境对它来说还是压力很大,因为坡度很高,坍塌的面积很大,然后里面现场特别复杂。平常设计出来的场景的话,也只是一些那个拆迁完了之后,稍平整一点的那种模拟那种坍塌现场地震的,找不到这种就是坡度这么大的,然后里面环境这么复杂,然后这些的场地。

  【解说】易文斌告诉记者,他和贝贝从7日晚间到达泉州参与搜救,这几天来,贝贝已经连续工作了很久,如今四肢都受伤感染。

  【同期】厦门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分队 易文斌

  算是大前天吧,下午的时候上到现场的时候,我就发现它走路脚有点不敢着地了。坚持搜完之后,下来现场之后,我一看那个脚伤痕累累,然后就赶紧给它处理。下来的时候,看着很难受。

  【解说】在易文斌的悉心照顾下,贝贝的伤情有所好转,11日,他和贝贝也从搜救现场回到驻地休整。

  【同期】厦门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分队 易文斌

  经过这两天的消毒,然后涂药之类的,现在那些小伤口基本已经愈合了,就是还有些发炎,然后开裂的情况也少了一点。回到厦门的话要好好给它治疗一下,要把它脚部的那些毛给它清理掉,清理掉更好上药嘛。

  【解说】对于网友们关心的为什么不穿犬鞋进行搜救,易文斌表示,现场环境复杂,坍塌面斜度大,坡很陡,里面有瓷砖、铁皮等物品,他担心穿上犬鞋,会导致贝贝滑落造成伤害。易文斌也通过记者的镜头,对所有关心贝贝伤情的人表达感谢。

  【同期】厦门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分队 易文斌

  真的要感谢广大网友的厚爱,因为它受伤的消息一出来的话,很多人就是私信要过来捐鞋子,捐犬粮之类的,真的太多了,但是我们这边保障很充足,真的不用,谢谢。

  记者 吴晟炜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