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通背缠拳传人支援抗疫一线 录视频带医疗队员练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邢柳杨是山西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队员、山西白求恩医院急诊科护士。作为国家级非遗通背缠拳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3月12日,她所在的医疗队全面休整后,她带着队友们一起练拳锻炼,强身健体。

  据介绍,山西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2月16日抵达武汉。第二天,邢柳杨所在的小组被派至武汉市优抚医院,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同期】山西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邢柳杨:我们提前已经知道(患者)都是一些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很多病人需要我们给他翻身,叩背,还有更换纸尿裤,病人大小便都会失禁的,所以大便也需要我们处理,喂水喂饭喂药,其实这都是我们护士应该做的,我们医疗队应该做的,我们想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一定要干好它。

  【解说】照顾患者的日常起居、吃喝拉撒,这是邢柳杨来到武汉后每天的工作,但是这些医疗队员们却很难照顾好自己的生活。

  【同期】山西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邢柳杨:我们穿的防护服比较笨重,不能下蹲,大家都说你穿上纸尿裤就可以,不怕尿了,其实说句实话,女生穿上纸尿裤站着是尿不出来的,所以我们提前两个小时我们就不想再喝水,也不能再吃饭,我们就吃一些鸡蛋、牛奶、苹果、巧克力,所以我们要克服这种困难来尽量地给病人制造最好的护理和医疗条件。

  【解说】邢柳杨从小跟着母亲徐天香一起练习通背缠拳,这是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邢柳杨和她的母亲、舅舅、哥哥、弟弟都是这项非遗的传承人,因为自小习武,邢柳杨力气比较大,在医疗队中常常干一些重活。

  【同期】山西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邢柳杨:我们是祖传的,这是中国的传统武术,没有练过武术的护士能拎上一桶垃圾,我就可以拎两桶垃圾,力气比较大,比如说跟病人沟通的时候有底气,说话声音比较洪亮。

  【解说】如今,邢柳杨所在的医院,确诊病人均已出院,医疗队员们开始了全体休整。邢柳杨录了一段通背缠拳“三进步”视频,发给队友,方便大家平时练习。

  【同期】山西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邢柳杨:我们的病人是32个,工作的时候大家都很累,一回到宾馆以后第一时间就是要冲澡,美美地冲个热水澡,美美地睡上一觉起来,再美美地吃上一顿,这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呆在屋子里不锻炼身体也不好,我们的组长在群里就说,小邢会练拳给大家练练拳,我说好的,现在不让出去就录个小视频吧,我就录了个小视频,让大家像视频一样练一练,现在休整下来了,我们就两个三个在后花园里一起练武功,强身健体。

  屈丽霞 梁俊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