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高黎贡山发现濒危植物滇桐 数量达31株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从云南省保山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段,首次发现珍稀濒危植物滇桐野生种群,个体数量多达31株。

  【解说】滇桐系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国家确定的重点保护和挽救的濒危植物之一,在区域地理研究和选育珍贵树种应用方面均有重要价值。

  【同期】(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生态学博士 徐聪丽)它之所以被列为濒危物种,是因为它的分布区比较狭窄,种群和个体数非常少。我们今天也可以通过这个环境可以看到,这边几乎是以这样的单株或者是少见的两株、三株的形式存在,周边几乎没有小苗的更新,它的自然更新率非常非常缓慢。

  【解说】此次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段腾冲境内首次发现的滇桐总共有31株,最大的近30米高,胸径达100余公分,需要4个成年人才能围抱过来。

  【解说】此次滇桐野生种群的发现,填补了滇桐在高黎贡山的基础分布信息,也体现了当地保护工作的成效。近年来,随着民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和政府不断强化各项保护措施,不少珍稀濒危动植物频频出现在保山境内,尤其是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的高黎贡山,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期】(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生态学博士 徐聪丽)滇桐在文山和德宏已经有一些抢救保护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我们有一定的经验可以参考。(但是)滇桐在地理隔离上,它的遗传分化比较大,这就说明我们必须依赖我们高黎贡山(保山段)的滇桐的资源再进行一套完整的研究和保护。后续我们再开展一次全面的本地普查,(采取)就地保护、近地保护甚至迁地保护,(来)弥补滇桐这个极小种群在高黎贡山的资料和种质资源。从保护生物学的角度来说,这个意义会更加凸显。

  刀志楠 宋丽萍 陈晓丹 云南保山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