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老外”用镜头记录“抗疫”故事: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成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留在这里工作、生活。桐梓林社区是成都市外籍人士最集中的社区之一,为了更好服务居住在社区内的外籍人士,同时能让他们切实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该社区于2018年成立了国际志愿者联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少国际志愿者们“挺身而出”站在了“抗疫”一线。

  【解说】来自斯里兰卡的沙浪就是其中一员。疫情期间,沙浪选择了留在成都,并主动加入了社区的防疫志愿队,为留蓉的外籍人士提供服务。因为部分海外媒体对中国疫情的报道有失偏颇,让沙浪远在海外的亲友很是担心。于是,在疫情期间,沙浪拍摄了不少视频来告知他们自己生活城市的现状。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精通中英双语的优势,在网上发布英文资讯,让海内外的外籍人士能及时了解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

  【同期】(国际志愿者沙浪)记录疫情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想告诉我自己国家的朋友、亲人,成都很安全,政府和本地的民众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护大家。因为在疫情期间,网上也有很多关于中国疫情的负面报道,特别是海外。他们的很多想法都来源于没有事实根据的信息。而我们通过视频的方式发布的就是真实的,有事实证据的信息。工作人员为了保护民众,每天都在辛勤地工作。我们想将这样的信息记录下来,传递出去。

  【解说】和沙浪抱着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尼泊尔的独立摄影师阿马尔。身为摄影师,阿马尔最喜欢的就是用镜头记录下在成都生活的点滴。阿马尔说,他很喜欢中国,中国就是他的第二个家。而疫情暴发后,因为一些外媒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实报道,不仅让他的家人朋友担心,也让了解真实情况的他感到不公。于是,阿马尔决定走上街头,用镜头记录事实,告诉世界真实的中国故事。

  【同期】(国际志愿者、独立摄影师阿马尔)因为有很多(海外的)社会媒体都说所有的东西都被封锁了,没有地铁,没有公共交通。我拍这些照片只是为了告诉世界上的其他人,你们所想的,媒体说的那些事情都不是真的。我们待在家里,是为了保证别人的健康,不让病毒扩散出去,所以我们选择待在家里,听从政府的安排等。

  【解说】著名景点、公共交通枢纽、菜市场......阿马尔拍摄的都是疫情下最能展现民众生活状态的场景。

  【同期】(国际志愿者、独立摄影师阿马尔)每个人都说你不能(在中国)买到任何东西,物价都涨得太高了,你甚至不能买到吃的,或者生活必需品。那这是什么?我的意思是,街道上空空荡荡的,但还是有人需要出门去买他们的生活必需品。但是你从照片上能看到物价并没有变化,就是正常的价格,这就是我拍这张能看到每个物品价签的照片的原因。

  【解说】自农历新年第一天至今,阿马尔已经拍摄了数千张照片,其中还有不少照片被外媒采用,沙浪发布的视频也受到不少海外观众的欢迎。他们都表示,未来他们还会继续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

  【同期】(国际志愿者、独立摄影师阿马尔)我之前在做,我以后也会继续做下去。因为我在成都拍摄了很多照片,关于成都日常生活的照片。但我希望我以后不用再做这样的事情了,因为我不想新冠肺炎再出现在中国。

  杨予頔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