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兰州“天下百合第一村”:开发休闲零食 打造民俗旅游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像薯片一样的百合酥、百合干,还有像奶茶一样的百合粉、百合羹……全国唯一可食用的兰州甜百合,在当地“百合人”的加工下,变幻多种身份,被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及港澳台、东南亚、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兰州百合起源于七里河区,该区袁家湾村因土壤、气候等诸多因素,育出的百合品质优良、口感上乘,被誉为“天下百合第一村”。

  五月下旬,袁家湾村某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张学文向记者展示了其生产基地。他向记者介绍,当地很久以前就是“小康村”,靠种百合富起来,如今还开发出系列休闲小零食,可以满足各种食客的味蕾。

  【同期】兰州市七里河区某百合种植合作社相关负责人 张学文

  我们袁家湾地理条件比较优厚,海拔在两千三这个样子的,海拔高昼夜温差就比较大,百合吸收的营养就比较多,然后它沉淀的糖分就比其它地方就好很多,主要是以药食同源,它是既可以做药用,又可以做食用。可以像薯片一样,打开以后直接吃,比较酥脆。

  【解说】该村第一书记袁继军向记者表示,受土壤限制,村里的百合产业“日渐式微”。为破解以上难题,袁家湾将百合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村史馆、百合谷、百合屋、百合长廊等,通过举办百合节推介景区,吸引游人。

  【同期】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袁家湾村第一书记 袁继军

  2017年刚开始提出第一次入股的是42户,入股了150万,当时老百姓就拿着现金给我们,那个钱除了儿子娶媳妇能拿出来,那个钱永远是拿不出来的,在2017年我们刚见初效,2017年我们搞了一个百合采摘节,第一届搞了三天大概人流量在四万人左右。

  【解说】兰州市七里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敏强介绍,袁家湾村有生态、产业、文化等优势,这两年该局通过支持举办节会,荐引大型企业等方式帮助袁家湾村发展旅游,让当地百姓吃上了“百合旅游饭”

  【同期】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敏强

  当时是老百姓自发筹资建成,前前后后投资将近几百万上千万,他原来是依靠百合,百合受市场季节影响,他们是不太稳定,所以他们老百姓村上镇上区上就积极引导,他们老百姓也积极筹资。

  【解说】据悉,兰州栽培百合已有百余年,最初只供达官贵人食用,因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之功效,深受食客的喜爱。目前,袁家湾村有百合加工销售企业30多家,库容量达2500多吨的大小冷库有15座。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