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东汉普光寺时隔近百年重现1800年前古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时隔近百年,始建于东汉时期的普光寺再度向公众敞开大门,重现1800年前古刹。在沉寂多年后,这座山西创建最古老的寺院经过修缮保护,延续历史文脉。

  【解说】据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阳曲县志》记载,该寺始建于东汉建安年间(196年-220年),距今约1800年,唐初被命名为普照寺,为避武则天(武曌)讳改为普光寺。普光寺是中国历史上中印文化交流和传统友谊的象征,是中国儒、佛、道三教合一的历史见证。

  【解说】据记载,普光寺在唐宋元明清各代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葺,现存主要建筑为明清遗物。该寺坐北朝南,原为二进院落布局,保存有大殿、后殿及西厢房。大殿为明代时期建筑,后殿、西厢房为清代建筑。

  【同期】太原市双塔博物馆馆长冀美俊

  在刚刚建设的时候它还不是在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位置,它在我们现在的晋阳古城这个位置。到宋代以后,晋阳城移到了我们现在太原城的位置,普光寺也从原来的晋阳古城迁移到现在这个位置。

  【解说】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在近百年前就不再以寺庙对外开放。新中国成立后,普光寺便被学校占用,后来还当过宿舍、仓库,也曾一度用作民居。

  【解说】2009年,普光寺列为“太原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开始动工修缮。在保留明清建筑的同时,加入彩塑、壁画、彩绘等。2020年初,普光寺交由太原市双塔博物馆管理。

  【同期】太原市双塔博物馆馆长冀美俊

  主殿是明清时候的遗物,主殿应该是保存还算不错的。2014年对普光寺主殿以及其他建筑进行了一些维修。外面的马路有所提升,所以我们对主殿也进行了提升。从地基到我们目前的平台上提升了有2.6米这样的一个高度,但是上面的梁架、柱础、结构还都是明清时候所用的。

  【解说】近年来,太原在快速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保护、修复大批文物古建,塑造“活着的城市记忆”。近日,普光寺以“力量、信心”为主题的抗击疫情见证物展开场,此后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传统文化展览。

  【同期】太原市双塔博物馆馆长冀美俊

  普光寺应该说也经历了一个蜕变的过程,它曾经也是破烂不堪的。曾经有学校、工厂、居民在这里生活和居住过,但是我们在这次修复完成以后,我们将会打造一个身边的博物馆,来展现我们中国的古建艺术、雕塑艺术、壁画艺术,打造我们身边的博物馆,成为我们太原市民的一个会客厅。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