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拿作品“说话” 企业挑人“实打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支持大学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上海工艺美院于近日在上海嘉定区举办2020届毕业生优秀文创产品发布会,来自全市40余家企业提供了43个文创类岗位和50个实习岗位。

  此次展出的作品汇集了该校近200名学生的150件(套)优秀毕业作品。其中有玉雕、漆器、皮雕等饱含中华文化意蕴的传统工艺品,也有3D打印、数字媒体特效、AR互动体验等未来感十足的先进科技产品。

  眼前正在体验的产品利用了VR技术将皮影戏立体化、沉浸式,让体验者走进皮影戏中进行互动,通常这些作品可以在文化馆、科技馆和皮影戏团进行新形式的VR皮影表演。

  【同期】上海工艺美院数码艺术学院副院长 吴慧剑

  通过这个作品可以体现我们学生对文化创意,甚至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新科技文创产品设计的思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些企业会买我们学生的作品,甚至是有些企业他们需要的人才,通过这个作品可以吸纳我们学生到他们企业进行工作。

  【解说】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一款户外儿童乐园,创作者王雅妍和崔璐婷介绍说,考虑到家长平时比较忙,这款户外儿童乐园不仅不需要家长陪同,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还能锻炼脑力和体能。

  【同期】创作者 崔璐婷

  这是一个游乐设施,它的大小为四乘五乘六(米),然后在这个游乐设施上方是一个世界地图的乐高拼桌,小孩子在拼图的过程中可以锻炼他们的动手和动脑能力。在这个游乐设施的下方是一个攀爬网,小孩子在攀爬过程中也可以锻炼到他们动手和动脑能力。整个游乐设施是不需要家长陪护的,我们有专业看护人员来看护小孩子。

  【解说】在现场,上海某企业人力资源总监袁林介绍,以往都是传统的面试方式招聘大学生,对于企业来讲很难去真正地了解毕业生的实操和理论水平,但通过此类形式可以直接了解学生作品的创作水准和技能,有利于企业去遴选需要的人才。

  【同期】上海某企业人力资源总监 袁林

  因为以往我们简单地以貌取人,或者简单地凭你的谈吐来了解你的个人的一个形式,但今天我们实打实地能了解他真正的能力是什么样,这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招聘)途径。我觉得学校通过这种模式,我们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包括我们前期跟学校也有一些深度的合作,我们有两到三个岗位,我们想今天现场就跟学校做一些洽谈。

  【同期】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许涛

  他们(企业)通过这样的一个形式,看到我们学生在作品转化成商品、转化成艺术品里面的机会(和)商机,让学生的作品有一种社会价值的实现、商业价值的实现。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展示,肯定有一批企业录用我们的学生,而且让他们的产品走到了我们的商业平台上面。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