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阴条岭保护区发现至少10只黑熊繁衍生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近日在大官山区域巡山时,发现了黑熊的活动踪迹。通过查看红外线相机的拍摄素材,工作人员发现,在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至少有10只黑熊繁衍生息。

  工作人员在官山林场6号巡护线路巡查时,发现了一串串新鲜的动物足迹,这些足迹跟人的脚印类似,但脚趾圆拱且非常紧密,脚垫厚实。经过现场勘察比对,为黑熊足迹。

  【同期】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杨志明

  当时我们走到那里的时候,发现黑熊的熊掌(脚印)很新鲜,马上我们就对它进行了测量,那个前掌长18厘米,宽13厘米。我们经研究,仔细比对了一下,应该是只公熊,在150公斤以上。

  【解说】发现黑熊的活动踪迹以后,工作人员立即对这一条巡护线路上的红外线相机拍摄素材进行了整理。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不同体型的黑熊出现在镜头里,这些黑熊体型硕大,四肢粗短,步态缓慢笨拙。据工作人员介绍,只有健康完善的生态系统才能支撑像黑熊这种体型硕大、食量大、活动范围广的野生兽类生存繁衍。

  【同期】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杨志明

  发现后,我们就把这一条巡护线路上的红外线相机素材进行了一些搜集和整理,就发现在这一带活动的至少有10只个体的黑熊。这就说明了我们这个保护区,我们加强了资源保护,加强了对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行为的打击,改善了生存的环境,所以说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它们能在那里很好地自然地生存繁衍。

  【解说】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33.6万亩,平均海拔1900米,是重庆市内唯一一片原始森林。为全面掌握境内野生动物资源分布状况,保护区在野外布置了250台红外线相机。除了这次发现的黑熊外,2015年以来,这里还发现了川金丝猴、云豹、林麝等5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斑羚、红腹锦鸡等33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同期】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杨志明

  我们通过红外线监测,其目的就在于加强对它的保护,让它的生存环境不受到人为的干扰和破坏,这是一个目的。另一个目的想通过这种监测,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掌握这个物种它的生存规律,让它得到更好的保护。

  乔洛阳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