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华北木耳第一县”:小木耳变致富“金耳朵”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华北木耳第一县”:小木耳变致富“金耳朵”

  【解说】立秋伊始,在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木耳成熟,村民们忙碌采摘、晾晒。8月8日,中阳县神堂峪村的木耳大棚内,长满木耳的菌棒挂成长串,成列排开,每个大棚绵延近百米,采摘工人穿梭其中。该村村民任建新所负责的专业合作社在2020年春季建成了一处当地极具规模的大棚。

  【同期】中阳县欣欣机械化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任建新

  我建了50个大棚100万棒,从今年开始才建大棚,从3月(中旬)开始建棚征地,到5月份开始进木耳菌棒,一直到现在,木耳大部分摘了两到三茬了,现在四五茬才开始摘。

  【解说】中阳县位于吕梁山中段西麓,曾是国定贫困县。2018年,中阳县和定点帮扶单位山西省委统战部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把黑木耳产业作为当地的重点扶贫产业。与“中国黑木耳第一城”黑龙江省东宁市建立友好城市战略合作,与山西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自己的木耳产学研基地和食用菌人才培养基地,逐步形成了有规模、有体系的产业格局。

  【同期】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常明昌

  在全国栽培黑木耳一般只有春栽和秋栽。我们山西中阳,特别是吕梁山区的黄土高原的冷凉气候和干燥的气候条件下,我们产生了夏栽的模式。我们利用了吕梁山区枣树、核桃树、刺槐,它的木屑,还有利用了我们好多果树的木屑,所以我们栽出的木耳品质是接近天然的。

  【解说】从2018年的小试牛刀,到2019年逐渐推广,再到2020年全面铺开,预计2021年中阳县黑木耳栽植规模将达到5000万棒,是名副其实的“华北木耳第一县”。小小的黑木耳,已经成为富民强县的大产业。

  【同期】中阳县欣欣机械化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任建新

  进菌棒是政府补贴一块五,我们自己掏5毛多,然后木耳到现在第一年,因为还没有采完,以前他们经验和我们就是采一两茬左右,木耳现在按市场价基本核算,能卖个30块钱左右,一年收入按现在算,基本能收个四五十万(元)。

  【解说】2019年,中阳县栽植黑木耳282万棒,采收干耳29.45万斤,实现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308户、868名人口脱贫,人均增收2000元。

  【同期】中阳县欣欣机械化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任建新

  每天我们50个大棚用人用附近的贫困户,农民工或者老人不能外边打工的,100多人,每天女工工资是按日工资100,摘木耳平均下来就是一百二三。

  【解说】当天,第五届全国(山西·中阳)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吕梁市中阳县召开,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出席大会。在当天的产销对接暨招商引资洽谈会上,全国多地的客商围绕木耳产业等项目,签约金额达10.65亿元,销售金额6000万元。

  【同期】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 赵沂旸

  中阳县是全省首批脱贫摘帽的国定贫困县,在山西省委统战部的精准帮扶和大力支持下,结合我县林草丰密、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等适宜黑木耳生产的气候条件,黑木耳产业已经成为我们县里头农民增收的一个主打产业,已经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的一个我们县里边一个重要支撑。

  屈丽霞 张园园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