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牙齿上的无声雕刻:听障大学生就职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有一群有雕刻天赋的聋哑学生,他们可以在不足一毫米厚的蛋壳上雕出精美图案。记者近日获悉,他们凭借这项技能在当地一家口腔医院成功就业。

  在吉林某口腔医院,他们的具体工作是制作假牙。在暖色调的工作室,这群年轻人各有分工,有的在画牙,有的在打磨。他们彼此用手语交流,整间工作室十分安静。

  据介绍,三年前,这家医院的院长在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参观时,被这群孩子的雕刻天赋打动,于是邀请一些学生到医院尝试制作假牙,没想到他们专注且有耐心,表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

  【同期】吉林某口腔医院办公室主任 杨长明

  我们陆陆续续接收了12名有听障这种残疾的孩子过来进行学习。他们非常专注,对一些工作非常专心,他们基本上不受外界的一些打扰。

  【解说】杨磊是第一个来到医院工作的残障学生。经过三年多的学习,他已经初步掌握了制作牙雕的专业知识。

  【同期】齿科技师助理 杨磊

  我开始到这来的时候,其实我没有太多的兴趣,也没有喜欢,做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开始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未来我应该好好努力,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去实现自身价值吧。

  【解说】据了解,医院方面在培养他们学习专业技能时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医院老师不会手语,学生们也不进老师讲话。于是,他们就借助手机软件,将老师的语音转换成文字,就这样一点点学。

  【同期】吉林某口腔医院办公室主任 杨长明

  未来他们就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齿雕技师,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四到五年吧。

  【解说】杨长明介绍,中国齿科技师人才还比较短缺,发展前景广阔。这次尝试也表明,残障人士也能胜任这份工作,院方也将以此为基础继续探索更多残障人士到医院工作的可能。

  【同期】长春大学特教学院辅导员 刘海涵

  在我们专业建设上也给我们一个新的探索,就是说不是学生不能干,而是很多领域我们没有认识到学生是完全可以适应的,我们应该更好地去积极探索残障学生的未来就业之路。

  【解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口腔医院的接诊量逐步恢复,学生们也开始为成为牙齿雕刻师而不断奋斗着。

  记者 郭佳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