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本姑娘成都饲养大熊猫 四川话“唤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大熊猫的粉丝被称为“猫粉”。对于很多“猫粉”来说,大熊猫饲养员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工作。除了可以亲手喂养大熊猫,还可以日常“撸猫”。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有一位超级“猫粉”成为了大熊猫饲养员,她叫做阿部展子,来自日本新潟县。

  【解说】8月13日,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门口排起长队。太阳产房内,该基地唯一一位外籍饲养员阿部展子与大熊猫幼仔“春生”玩耍的画面,吸引游客们拿出手机记录。今年35岁的阿部展子从小便喜爱大熊猫,为了实现当大熊猫饲养员的梦想,她先在日本学习汉语专业,后来又到四川农业大学学习动物保护,在2017年成为基地的饲养员。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饲养员 阿部展子

  首先我想做(大)熊猫饲养员,定好了我自己的梦想以后,我先考虑应该是语言的问题,所以我就先学中文。日本的大学毕业以后,我再去(四川)雅安那边的四川农业大学又读本科。我还是要跟(大)熊猫说四川话(现在)。就比如说把外面的(大)熊猫叫回来的时候,它们就听惯自己四川话的名字的发音。比如我用普通话叫它们,它们没反应。

  【解说】在基地工作的3年来,阿部展子可以面不改色地抱起几十斤竹子,熟悉每只大熊猫的性格特点。对于很多人好奇如何才能当上大熊猫饲养员,阿部展子说,除了有专业的知识储备以及通过基地的考核评定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爱心。而大熊猫饲养员这份工作也不是外界认为的那么好玩轻松。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饲养员 阿部展子

  饲养员的基本工作就是打扫它们的兽舍和运动场,还有饲喂东西,还有观察,还有其他比如现在夏天,就很多母(雌)性的(大)熊猫要生仔,生仔了以后我们要育幼。这个工作还是挺辛苦,因为我们要负责生命,动物的生命我们要负责,肯定责任感也要,压力也很大。但是辛苦是辛苦,但是每天看着(大)熊猫吃竹子,就它们过得开心的样子我就很开心。

  【解说】阿部展子漂洋过海“追星”大熊猫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猫粉”所知晓,她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幸运儿”。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饲养员 阿部展子

  我自己觉得我可以做到的事情比较简单,我自己没有那么了不起,因为比我喜欢大熊猫的人也非常多的。很多“猫粉”国内国外都要去看(大)熊猫,所以我觉得每个人对(大)熊猫表示爱情(意)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解说】对于未来的人生规划,阿部展子说,即使以后不当饲养员了,也希望能继续从事和大熊猫相关的工作。

  【同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饲养员阿部展子

  每天的饲养工作很累,就拿很重的东西,还要抱(大)熊猫,就靠体力的,所以我不知道还可以做多久,这个要靠体力,但是能做我还是想继续做。因为我跟(大)熊猫接触很多年了,(大)熊猫的魅力太多了,对我来说。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